从朱巴到达尔富尔,我维和官兵都干过这件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兆秋 罗铮责任编辑:任爽
2017-08-31 09:40

从南苏丹朱巴到苏丹达尔富尔,在动荡的非洲维和任务区,记者感受到我维和官兵有着相同的做法,就是不管经历什么困难、遇到多少险情,他们经常是报喜不报忧,不让家人跟着担心。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8月27日,军士长王军在进行施工作业。解放军报记者 罗 铮摄

敬礼,中国蓝盔的亲人们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兆秋 罗 铮

“你是不是又在骗我?”

“没骗你,好老婆,你放心吧,我们这次任务时间虽然长点,但这地方挺安全的。再有两个来月我就回国了,欠你的,加倍还!”

……

这是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四级军士长王军与妻子白静的微信对话。

记者了解到,在执行这次任务过程中,王军和他的战友们数次涉险,一路上困难重重、惊险不断。

“这些情况都不能跟我老婆说,她前不久刚病愈出院,在家里既要照顾年迈多病的老人,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上班,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所以,我不忍心也不能再让她为我担心。”说这些话时,王军眼圈红红的。

从南苏丹朱巴到苏丹达尔富尔,在动荡的非洲维和任务区,记者感受到我维和官兵有着相同的做法,就是不管经历什么困难、遇到多少险情,他们经常是报喜不报忧,不让家人跟着担心。

贾利军是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副教导员兼外联组组长,这位戴着眼镜的中校军官温文尔雅。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对外联络的行家里手、不可多得的维和骨干。”

获得这样的评价,是因为贾利军4次参加维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3次获任务区司令嘉奖、3次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谈起家人,贾利军向记者袒露心声,连说了两个“最”:第一,最牵挂的是家里的老人。年近八旬的父母体弱多病,老岳父因脑溢血后遗症卧床多年,这些年他很少在床前尽孝;第二,最大的遗憾是没能陪伴女儿成长。第一次出国维和时女儿贾玮轶不到两岁,如今已经10岁了。即使在回国期间,他能陪孩子的时间也很有限。2015年他回国休假,当时只有8岁的女儿,对他最强烈的要求是,手牵手领她去小朋友多的地方玩。贾利军后来发现,女儿的目的不是去玩,而是向小朋友们证明:自己也有爸爸,爸爸回来了。说到这里,贾利军的眼中涌出了泪水。

“我爱爸爸,虽然爸爸不能天天送我上学、陪我玩,但爸爸说他去非洲维和,是为了帮助更多小朋友过上像我们一样幸福的生活……”女儿这篇受到老师表扬的作文,贾利军一直珍藏在身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