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中国蓝盔距交火地带仅不到200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廉 青 胡 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8 02:20

当地时间5日凌晨5时许,一阵枪声突然在刚果(金)东部城市布卡武响起。紧接着,位于市内的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营区内拉响了警报。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5日,刚果(金)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布卡武爆发激烈冲突,交火地带离我维和医疗分队营区最近不到200米——

战火中,中国蓝盔显本色

■廉 青 胡 嘉

我医疗分队前出小分队正紧张救治伤员。胡 嘉

当地时间5日凌晨5时许,一阵枪声突然在刚果(金)东部城市布卡武响起。紧接着,位于市内的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营区内拉响了警报。

从梦中惊醒的维和官兵刚跳下床,对讲机里就传来队长刘曦的指令:“迅速着防弹衣、头盔进入隐蔽所!启动一级战备预案,警戒人员立即持枪带弹进入哨位。”

官兵闻令而动——

“1号哨位就位。”

“2号哨位就位。”

“医疗区住院病人已疏散至安全区域。”

……

今年10月以来,刚果(金)东部地区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不断,联刚团营地也接连遭到袭击,造成数十名联合国维和人员伤亡。

布卡武市内,枪声越来越密集,武装冲突有升级迹象。

5日7时许,联刚团传来消息:布卡武市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激烈,交火地带离我医疗分队营区最近不到200米!

医疗分队营区外,一队队荷枪实弹的刚果(金)政府军士兵匆匆跑过。

10时许,交火不仅没有停止的迹象,双方还相继投入重机枪、迫击炮和火箭筒等武器。

一串串流弹从营区上方掠过,有些流弹落在集装箱和板房上,发出沉重的撞击声;还有些流弹从树干上擦过,留下一道道划痕……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面对生死考验,我维和官兵毫不退缩。哨位上,哨兵密切注视着周边形势;病房里,值班医生和护士守候在隐蔽点,等待着随时可能到来的伤员……

12时许,联刚团发来指令,交火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要求医疗分队派出急救人员实施人道主义救援。

刘曦当机立断,命令医疗分队副队长盛珺带3名医生即刻出发。外出实施救援期间,前出小分队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救治了10余名伤员。

下午4时许,交火平息下来。

“今天的交火再次提醒我们,维和任务区危机四伏,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绷紧实战意识!”刘曦说。

此时,联刚团发来信息,对我医疗分队在冲突期间坚守战位、救死扶伤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解放军报布卡武11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