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莫把问题“讲”成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孙家斌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9 23:24:34

●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实效清单”

某部领导反思说,“发生问题的症结在于我们平时讲的多,真刀真枪去解决的少,从而导致在‘光说不练’中把问题‘讲’成了问题……”类似这样把问题“讲”成问题的现象,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虽说“成绩不说丢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但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只是一味地去讲问题,却在做好解决问题的“下篇文章”上不敢叫板、不愿较劲、不想较真,便会本末倒置,进而造成“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的被动局面。

如何避免把问题“讲”成问题?笔者以为,对待问题既不能停留在认识上的正确、口头上的重视、表态上的坚决,也不能害怕揭短亮丑,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对问题大而化之、虚放一枪,避重就轻,更不能说是说、做是做,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不愿解决深层次的复杂问题,不敢触及矛盾、触碰利益。科学的态度应该是,站在讲大局的高度看待问题,站在履职尽责的角度抓好问题整改,切实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言立行讲问题、硬起手腕抓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真刀真枪,就要敢于同问题叫板,把问题找实、根源挖深,使问题解决有的放矢、见底见效;以严实精神较劲,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力求把问题的整改落实走稳、走实、走正;坚定改的决心、拿出改的诚意、标定改的路径,奔着事关安全的风险点、导火索,瞄着群众关心关切的事,突出重点、联系工作、以上率下抓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实效清单”。

当然,解决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彻底解决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对一些深层次的顽症痼疾和虽已解决但很可能反弹回潮的问题,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审慎之心,反复抓、抓反复。总之,只要我们坚定解决问题的决心,保持持续用力的韧劲,抓住事关安全稳定大局的问题下真功,盯住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使全力,说到做到、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就能在解决问题这个问题上不再有“问题”。

(作者单位:3271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