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谱写青春乐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8 06:42:06

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谱写青春乐章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全面回顾一百年来共青团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奋斗的伟大历程,深刻总结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鲜明提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从共青团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乐章。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华正茂。在百年征程中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的时代境遇、成长环境虽不尽相同,但没有改变的是,他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始终扮演着排头兵、弄潮儿、急先锋的角色。

一百年前,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1921年7月,13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热血青年汇聚上海望志路和嘉兴南湖,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青春力量在风雨如晦中觉醒,他们高擎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这些青年是革命的先锋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自由、幸福,进行了那样的斗争,英勇得很。”

一百年来,中国青年在共青团的带领下贡献青春、建立功勋。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以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革命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以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以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为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拼搏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新的征程上,习主席总结一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宝贵经验,为中国青年奋进未来、建功立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初心如磐志不渝,青春无悔使命达。回望百年历程,党的事业无论是胜利还是曲折、高潮还是低潮,一代代团员青年始终在“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信念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方志敏在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时,在团员调查表“对于现在社会作何感想”一栏里,毅然写道:“除了革命,再无他想。”革命烈士傅烈牺牲时才29岁,他在“绝命书”中,写下“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的诗句,用短暂而耀眼的一生践行了初心誓言……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2017年五四前夕,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中,习主席倾听同学们观看电影《焦裕禄》的心得体会后,语重心长地说,焦裕禄同志“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历史证明,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

坚守理想信念不移。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毅然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伟业,向死而生,一往无前。他们中,有人在被俘后毅然断肠赴死,只为实现“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有人面对敌人百般利诱和酷刑折磨依然坚贞不屈,只因笃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有人选择隐姓埋名,只为“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的崇高追求……新时代,广大青年理想信念更为坚定,他们自觉担当重任,在脱贫攻坚战场、科技攻关岗位、抢险救灾前线、疫情防控一线、奥运竞技赛场、保卫祖国哨位奋战,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最美华章。历史证明,正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支撑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积极投身壮阔实践。习主席指出,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百年征程中,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共青团的带领下,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在非凡的奋斗历程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青春献给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同时代的青春誓言,表达了中国青年以积极的行动、热忱的付出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豪情壮志。进入新时代,“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的中国好青年不断涌现: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创造新历史的航天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抗疫青年;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支教青年……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今天,新时代好青年应当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以新时代好青年这四项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使命,矢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主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始终沿着正确的人生航向前行,不断激发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屈,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真心认同上,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广大青年只有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党的初心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习主席指出,广大青年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担当是精神,也是作风,更是行动。新时代青年要勇挑重担、甘愿付出,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新时代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主席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青年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多一些“自讨苦吃”,决不因道远就轻言放弃,不因疲惫就轻易退缩,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环境最艰苦的地方去,坚强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品质,纯洁我们的思想、坚定我们的信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更坚强,才能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新时代青年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要以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为荣,通过奋斗让时代以自己为荣,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执笔:许恒兵、许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