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晓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9 06:35:27

守好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

■丁晓春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这是党员干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其生存和发展都需要一个立足基点和根本支撑。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这一重要论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对于我们党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极端重要性。党员干部如果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心无所安、神无所寄,轻则事无所成,重则走上违纪违法邪路。可以说,守好理想信念这个“安身立命之本”,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毕生使命。

滋养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失去了精神支柱,丧失了政治灵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偏移,是非观、权力观、事业观就会紊乱,精神上就会无所寄托,在涉及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上,就会态度暧昧、消极躲避。正如禾苗需要阳光雨露滋养一样,政治灵魂也需要养分滋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科学理论就是最好的营养剂,必须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之、真懂之,领悟其中的理论真谛。还要在人类科学文化的精华中汲取养分,包括经济、政治、历史,等等,其中凝聚了人类长期以来对社会、人生的思考,体现了人类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能够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

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皖南事变后,叶挺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交涉时被扣押,面对蒋介石的威逼利诱,他严词拒绝、坚贞不屈,并写下《囚歌》《囚语》以明志。叶挺的忠贞和气节天地可鉴,充分体现出理想信念的力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补足精神之“钙”,就要始终站稳马克思主义立场,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就要在感悟百年党史和生动社会实践中树立坚定自信;就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和对基本国情的把握,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

勤掸思想灰尘。徐海东大将见到老部下常有“三问”:“政治上犯错误没有?经济上多吃多占没有?生活上和老婆离婚没有?”这三问实际上是帮助部下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一旦思想蒙尘,私心杂念和各种错误思想就会趁机滋长,理想信念的光芒就会被遮蔽,信仰大厦就会有坍塌的危险。面对各种诱惑考验,特别是面对各种“陷阱”和“围猎”,党员干部守住思想防线至关重要。必须做到见微知著,勤掸思想灰尘,不断提纯灵魂,用防微杜渐的谨慎避免错误和悲剧发生。

擦亮胸前标识。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标识,这种标识在革命战争年代有非常高的辨识度,因为它的颜色和纯度是用生命和鲜血浸染而成的。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少了血与火的考验,但理想信念这个标识仍然需要用行动去擦亮。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理想信念有具体实践标准,那就是“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简而言之,就是要体现在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这是党员干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