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要锤炼基层主官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孟博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26 22:29:28

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事业。敢于担当是军队好干部的政治品格。作为基层主官,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形势所需、发展所系、官兵所望,有担当之心、担当之智、担当之能和担当之责,才能做到想干事、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

不忘初心,激发“想干事”的动力。想干事是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精神状态。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基层主官要始终怀着“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初心,坚持以“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方法来开展工作,时刻把单位的发展建设装在心里。

同时,要善于通过文化熏陶、思想教育、精神激励等手段,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在激发官兵激情、挖掘官兵智慧上下功夫,多做鼓舞人心的事、少做冷漠疏远的事,多做暖兵心的事、不做拒官兵于千里之外的事。

不遗余力,增强“善谋事”的意识。善谋事是一种系统思维、一种全局视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基层主官能力素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谋事的能力。谋事者,不患于事不成,而患于势不成。势是什么?是氛围、是势头、是正能量。单位要向上向好的发展,必须要有风清气正、团结有为、积极进取的氛围。基层主官要善于调动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保持见红旗就扛、见任务就上、见第一就争的昂扬锐气,进一步激发官兵爱岗敬业、建功军营的精气神,从而推动单位科学发展、全面进步。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站位高才能开阔视野,思全局方能运筹帷幄。基层主官要有胸怀全局、通盘考虑和全方位思考的能力。注重谋事要实,从单位实际出发谋划工作,对所有工作和事项了然于胸,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要善于发挥群众的作用,广开言路,听取不同意见,举一反三,依靠集体智慧做决策;要加强学习、经常思考,做到时时刻刻想办法,事事处处动脑筋;要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从忙乱中“解脱”出来,把握重点、掌控全局。

不畏艰险,立起“能干事”的追求。能干事是一种能力素质、一种胆识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主官要在实际工作中锻炼自己,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这样才能提高组织协调、凝聚人心、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钉钉子精神干事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工作期间,基层主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慌失措、自乱阵脚,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立起勇于干事、敢于担当的追求。

不辱使命,下定“干成事”的决心。干成事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目标追求。想干事而不去干、光动嘴不行,能干事而干不成、没效果也不行。实际工作中,重要任务主官要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主官要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主官要亲自督查,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干成事还得守牢不出事的底线。坚持把好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安全责任体系,坚持人人想安全、时时重安全、事事讲安全。教育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自警自省,处理好公与私、是和非、苦与乐的关系,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凡需要请示的事项必须请示到位、凡需要履行的程序必须履行到位、凡需要坚守的原则必须坚守到位,做到躬身自省筑牢“防护线”、遵规守纪远离“高压线”,从我做起构建“标准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基层主官要做“不坠青云之志”的奋进者、“此时不搏待何时”的搏击者,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