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湖南省长沙县“老兵创业园”助力退役军人创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唐国良 毛主亮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17 10:40

中国国防报讯 唐国良、毛主亮报道:9月28日,100多名来自广东、贵州等地的退伍老兵,在湖南省长沙县“老兵创业园”完成为期半个月的培训。至此,该创业园已开办17期,培训复退军人2000余人。

2009年,长沙县发动10名民兵骨干,由县里退伍军人创业典型帅光明带头,成立了“老兵之家”花卉苗木创业园。创业园前期投资1000万元,开辟了600多亩花卉苗木及种苗培育基地。据该县人武部政委刘立如介绍,由当地人武部和民政部开具介绍信,老兵持退伍证就能来这学习花卉苗木种植技能,而且创业园吃住全包、培训免费,还赠送书籍和种苗。

老兵张峥嵘退役后一直辛苦打拼,但家中不景气的状况并未得到改观。5年前,他经人介绍来创业园学习,熟练掌握了花卉苗木种植技术,返乡时园里赠送他200棵种苗创业。如今,张峥嵘已拥有20多亩苗圃的种植园,年收入超过200万元。去年,创业园将目光瞄准了新型花卉研发。由人武部牵头,他们从华南植物园购买了珍稀石斛兰花的10多棵母本,经过一段时间攻坚研发,终于摸清了培育方法,随后及时推广给参加培训的复退军人和村民。仅依靠石斛兰花培育销售这一项,创业园的老兵们就盈利了100多万元。而得益于老兵创业园的示范效益,近几年来长沙县新增的农业投资项目超过130余家,吸引的农业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与2010年比,全县农业人均产值由1.2万元增加到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