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大理民兵应急分队:苍山洱海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富国 曹良波 和鲲龙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22 10:24
参加扑火

十八般武艺样样通的大胆尝试——

突破传统性常规性民兵训练

“他们是全州应急民兵分队军事训练的样板!”该军分区司令员林芝培说。作为大理军分区首支常驻应急民兵分队建设试点单位,他们着眼“能打仗、打胜仗”目标要求不断突破民兵队伍传统科目训练。

除了完成队列、体能、射击等基础科目训练后,这支分队还突出了反恐防暴、森林防火、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旱救灾、防冻防雹、保交护路、擒拿格斗、警棍盾牌术、应急演练、战勤支援等10余个课目训练,涵盖了应急维稳、抢险救灾、参战支前等多个方面,增强了实战性、专业性和实用性。

每年3至6月,都要组织新入队员为期3个月的“魔鬼营”基础训练。通过日积月累和从严摔打,夯实了队员的军事素养和训练基础,培育了战斗精神。每年7月至12月,还要组织冲锋舟驾驶、水上救护、高山搜救、地震救援等课目训练;协调武警中队选派教员带训,组织擒敌拳、盾牌操、森林防火等课目训练;并组织了应用射击、战斗射击、城市巷战等射击训练。每逢节日战备,在军分区组织的战备拉动演练中,大理市民兵应急民兵分队出动集结迅速、出勤率高、情况处置得当,受到了上级考核组好评。

根据战备需要,分队还担负着滇西地区的野战支援保障任务,在屡次战备拉动中,他们快速搭建各类帐蓬、运用野战炊事车制作热食、救护抢运伤员等娴熟的战勤支援技能,展现出了过硬、专业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