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大理民兵应急分队:苍山洱海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富国 曹良波 和鲲龙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22 10:24
封湖禁渔执勤

首次组建常驻分队的实践探索——

建立基地化正规化建管模式

“他们是常驻应急民兵分队全面建设的标杆!”该军分区政委陈向东这样评价。这不仅源于分队专业化的训练水平和多样化的作用发挥,而且源于分队所探索出的基地化正规化建设和管理模式。

他们参照我军正规连队建立了党团组织,注重在建队过程中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还制定完善了教育训练、人员管理、实施奖惩等规章制度,突出精细化管理,把管理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个人,以制度抓规范、抓管理、抓经常,不断培育民兵们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品质习惯。

为帮助大家树立“以队为家、队兴我兴、队衰我耻”观念、提高分队凝聚力,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出队民兵谋“出路”。创造机会让他们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联系地方企业、保安公司为他们找岗位。建队以来,已有10余名出队民兵考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400余名出队民兵进了企业和保安公司,很多出队民兵成为各企事业单位急需的“香饽饽”。

常驻应急民兵分队建立前,原有的训练基地硬件设施建设严重滞后,3栋两层旧楼、2个大厅房均属危房,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内部设施老旧,严重制约着应急民兵分队建设发展。大理市人武部经多方协调,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对老旧的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了现代化升级改造,使常驻应急民兵分队基地化建设得到跨越式推进。

2009年8月,占地面积64亩、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的新基地顺利竣工。基地新建了民兵训练综合楼、餐厅和礼堂,开通了电视电话会议指挥系统和远程教育系统,建成了高炮防空作战指挥训练中心,各类生活图书娱乐室一应俱全。近年来,随着大理州军地各级的关注和支持,该基地还成为“大理市政法干部培训基地”、“云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年军校大理分校”,全民国防教育功能进一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