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大理民兵应急分队:苍山洱海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富国 曹良波 和鲲龙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22 10:24
架设帐篷

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大显身手——

应急应战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组建6年来,在各类应急抢险行动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护林灭火当先锋。大理坝子四面环山,植被茂盛,秋冬季节易发森林火灾。他们在历次森林灭火扑救行动中,先后扑灭大小森林火灾230余起,出动兵力18400余人次,坚持做到了“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创造了“数百起火灾救援无一人伤亡”的奇迹。连续6年被州市党委政府表彰为“护林防火”先进集体,被群众誉为“苍山洱海的守护神”。

——抢险救援显身手。他们按照“军地兼容、合理配置,多方保障”的原则,修订军民通用装备器材征用预案,与相关单位签订征用协议,多方协调,购置应急救援、抗洪、防火、防暴等专业设备,储备救生、灭火、搜救等专业救援装备器材,建成“民兵应急救援器材库”,综合救援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已先后完成苍山搜救、节日安保、治安执勤、车祸救援、泥石流灾害等应急救援任务100余次,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维护稳定尽职责。他们发挥熟悉民俗民风、熟悉社会情况、方便与群众交流的优势,深入藏民、回族等聚居区宣传政策、开展工作,与大理市无为寺、五里桥清真寺等单位开展共建活动;派出小分队,采取夜间巡逻、联防联管、区域承包、重点守护等形式,护厂、护矿、护村、护路、护林,配合公安、武警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还带头破除封建迷信和抵制“全能神”等邪教,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保护生态勇担当。他们与军分区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参加了“洱海封湖禁渔”“海西公路巡逻”“苍山花甸坝整治”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先后出动3000余人次、车辆400多台次,船只100余艘次,多次对洱海源头的波罗江、罗时江、弥苴河等10多公里的主干河道进行治理,清理淤泥、打捞水草1000余吨,收剿各类渔网渔具40000余张、大小渔船400余艘,种植国防林4000余株,发放保护洱海宣传单20余万份。连年被市政府评为“保护洱海先进集体”。

——扶贫帮困解民忧。根据军分区“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程,分队还广泛开展了“一班带一村、一人帮一户”结对帮扶帮困活动。累计参加支农劳动4200多人次、动用车辆320多台次,3次运送引水物资器材和饮用水下乡,帮助群众维修水窖174个、架设水管3000多米、抗旱保苗126亩。向贫困村民、学生、军烈属等捐款10余万元,资助7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义务献血10余次22万余毫升……为推进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程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