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民兵政治教育有新招 微博QQ各显身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占小明、万建荣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27 09:37

孝感市孝南区加强民兵政治教育

抓实抓活凝神聚气工程

中国国防报讯 占小明、万建荣报道:“网络课堂真方便,相隔千里面对面;生动直观效果好,内容丰富又新鲜……”这是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民兵广为流传的一段顺口溜。该区人武部领导近日欣喜地告诉笔者,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等途径开展民兵政治教育辅导,效果比预料的要好。

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该区人武部把民兵政治教育作为民兵建设的“凝神聚气工程”来抓,把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向民兵延伸,引导民兵坚定理想信念。为此,该区人武部联合区委、区政府专门制定下发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政治教育的意见》,着眼外出务工民兵较多的实际,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抓实在乡的,抓好流动的,抓活长期在外的”民兵政治教育新思路。在组织在乡民兵集中上好大课的基础上,该人武部依托地方信息化建设成果搭建开放的民兵政治教育平台,建立了“网上课堂”“绿色方阵QQ群”;借助政府网站创建了“民兵政治教育”网页,围绕社会焦点、时事热点问题组织民兵开展“网事互动交流”;协调通信运营商开通民兵政治教育“微博”,将教育重点、致富信息、时政动态等内容发送到民兵手机上;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办“国防时空”“民兵热线”专栏,进行民兵政治教育辅导。多措并举,有效促进了民兵政治教育的落实,进一步坚定了民兵的理想信念。据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近年来,该区民兵参训执勤热情明显提高,应急应战能力大幅增强,先后20多次完成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