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民兵跨区联训联演:宿营地感悟使命光荣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王亚彬、王福军、程靖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04 08:28

军报记者兰州分社王亚彬、王福军、程靖) 10月27日11:35分,陕西宝鸡市岐山县、汉中市汉台区和预备役高炮师三团三支民兵预备役抗震救援分队200余人按预定方案准时跨区机动至汉中市南郑县梁山镇强国村沙石场,拉开了民兵跨区联训联演帷幕。

汉中是2008年地震灾害重点地区,省军区将抗震救援分队跨区联训联演放在汉中,充分体现了省军区首长基于实战化训练考虑,以实战为背景,以实现可能遂行的任务为牵引,以强军目标为落脚点,将三支分队机动至重点灾害地害地区进行联训联演,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任务区域人文、地理和灾害发生的特点规律,提升抗震救援分队在多重复杂环境下遂行救援任务的能力。

天不作美,驻训地淅淅沥沥下着大雨,给长途机动疲惫的民兵预备役官兵无形中增加了训练难度。“这么大的雨,先在车里呆一会,等雨停了再搭帐篷”“要是地震救援还等雨停吗?……”

“各分队指挥员请注意,迅速开设指挥所,各班搭设帐篷,炊事班开始野炊……”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各救援分队快速展开野外宿营。

“同志们,今天天气虽然恶劣,但是是我们练兵的好机会,应急救援行动不会选择天气,战争同样不会选择天气,我们要有信心战胜困难……”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分队长、汉台区人武部部长陈正勉进行动员。

“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有——,有——”,三声洪亮的“有”声响彻云霄。

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此时此刻体现地淋漓尽致,此时此刻让他们感悟到了使命光荣。喊声、雨声、风声夹杂在一起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雨还在下着,大家你追我赶,相互配合,一排排整齐的帐篷拔地而起。大多数同志参与民兵跨区联训联演是第一次,野外宿营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大型活动是第一次,但感悟只有一个:“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快速登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