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县:退伍兵在就业市场成为香饽饽

来源:国防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4-12-19 00:01
●浙江省仙居县老兵未返乡就业邀约到家
●营口市站前区搭建退伍兵就业培训平台
助力退役士兵就业 我们共同努力
12月12日,贵州省长顺县人武部联合人社局共同组织退伍军人专场招聘会。县工业园区内多家企业前来招贤,刚刚返乡的退役士兵90%签订了就业意向书。梅智勇

中国国防报讯 李寅报道:这几天,浙江仙居县下各镇黄梁陈村军属陈桂芬格外开心:双胞胎儿子从部队退伍还没到家,就有企业打电话来邀约孩子们去上班。她说,这多亏了有热心牵线的“媒人”——仙居老兵之家。

每年应征青年入伍后,仙居老兵之家都会为他们建立档案,并派专门的人员和他们一对一结成对子,每个月通过电话、书信的形式了解青年在部队的生活、训练情况。到老兵返乡之际,老兵之家工作人员就会把即将退伍的青年信息介绍给各家企业。

陈桂芬的双胞胎儿子陈国辉、陈国志在武警福建某部服役已5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这么优秀的人才当然受到各企业的青睐。“今天从早上到现在已经有4家企业打电话过来了,承诺的工资待遇都挺不错的……”12月7日上午,笔者一来到陈桂芬家,她就激动地对笔者讲。

如今,退伍兵在仙居的企业市场已经成为了香饽饽。每年仙居的人才招聘会,退伍兵的签约率高达80%。“军人具有普通大学毕业生所没有的优秀素质,他们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一家仙居企业的负责人曾这样评价退伍兵。

“是陈国辉、陈国志的母亲吗?我是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奚经理……”在采访中,陈妈妈的手机又响起来了。“这已经是第5家企业了。”陈妈妈挂上手机微笑着和笔者说。看着陈妈妈幸福的笑脸,笔者仿佛感受到老兵之家洋溢的温馨。

中国国防报讯 石振宇、滕海林报道: 这几天,前往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人武部办理报到登记的退役士兵人人有收获:有的拿到了市区优先录用退役士兵企业的简介和联系方式,有的拿到了职业技能培训报名表,有的拿到创业规划讲座门票……

站前区人武部主动协调区民政局、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实施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助推工程,帮助退役士兵快速完成从战场尖兵到经济社会建设骨干的转变。在认真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在辽南技师学院、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等院校开设退役士兵就业技能培训班,开设了机电、数控、电工等数十个专业。退役士兵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为期3个月培训期间,免收学费和食宿费,完成考核达标,由学校推荐上岗。目前,人武部已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已有60多名退役士兵通过了报名和审核。首期培训将于明年1月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