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共建和谐>>正文

“妈妈,儿子给您敬个礼”

来源:国防报作者:蔺涛 常超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19 01:01

“妈妈,儿子给您敬个礼”

——陕西省宝鸡军分区新兵与亲属视频互动交流会现场见闻

■蔺 涛 本报记者 常 超摄影报道

“儿子,你一定会比爸爸强!”来自父亲的肯定和期盼是对儿子最大的激励,而父亲依旧标准的军礼更让儿子心潮起伏。

12月11日15时许,陕西宝鸡军分区视频会议室里人头攒动,掌声阵阵。宝鸡军分区与某旅炮兵团共同组织的新兵与家长“共话强军梦、走好军旅路”视频互动交流活动正在进行。随着记录新战士3个月以来训练生活学习场景的新兵训练专题片《闪耀兵之初》的播放,视频会议室里许多家长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掏出手机拍个不停,会议室里“咔嚓”声此起彼伏,闪光灯闪成一片。

坐在会议室后排的宝鸡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晓明告诉记者,借助军营网络,家长和新兵虽相隔千里,也能近在咫尺地交流,这是政治工作的一次改进和创新,也是对部队、社会、家庭三方联育新“四有”军人的有益探索。家长们对这一活动非常期待,不少人专门向单位请假早早就来到了会场,有的一家祖孙三代人齐上阵,还有的从远在90公里之外的山区专程赶来。

新战士汇报成长感悟慷慨激昂、豪情满怀,家长代表发言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团领导介绍新训教育管理,竹筒倒豆子般如数家珍。新战士张钧是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入伍前已被宝鸡市石油公司重金聘用,但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在选择上班还是报名从军上,毅然参军入伍。看着大屏幕上父母的殷殷嘱托,他向父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新战士齐鹏对着视频中喜极而泣的母亲,欣喜地告诉母亲自己昨天已全部通过新训课目考核,并为母亲唱起了嘹亮的军歌。新战士许文杰的父亲许乃成是名老兵,他结合自己参加边境防卫作战的经历,引导儿子和战友们安心军营,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苦练本领、勇于担当。

视频交流互动展开后,80多名新战士家长通过视频与远在千里之外的34名新战士进行了互动交流。千里亲情一线牵,知心的话儿说不完。面对家人,许多新战士心情激动:“妈妈,儿子给您敬个礼。”原定两个小时的视频交流互动时间,一直持续了3个多小时。

某炮兵团团长洪波告诉记者:“借助军营网络,开展视频互动交流活动,让家长直观地看到孩子到部队后的进步变化,可以更好地配合部队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也缓解新战士的思乡之情,让他们听到家乡父老的期望,更好地安心军营、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