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北疆:27个少数民族与驻军守望相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王忠辉 赵 品 褚文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4-12-29 08:15

守望相助,打造北疆安全屏障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军民深度融合纪实


边防官兵与边民信息员共同研究边情,巡查边境。褚文杰

北疆风光好,锡林郭勒美!

美在边关:蜿蜒千余公里边境线,是距离首都最近的“北疆门户”;

美在自然:多类型天然牧场遍布20万平方公里,被誉为“天堂草原”;

美在融合:27个少数民族与驻军部队守望相助,携手打造一道道亮丽的北疆风景线。

深度融合搭建思想平台

“自从草原那达慕注入了军营文化元素,过去边防军民玩不到一起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刚到锡林浩特,记者就被《锡林郭勒日报》的一个专版《国防专刊》所吸引。小小专刊,版面灵动,内容讲述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国防话题。锡林郭勒盟盟委宣传干事告诉记者:“这个专刊称得上是边疆军民学习交流思想的园地、提高国防意识的平台。不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把它列为必读报刊,而且很多普通家庭也主动订阅。”

在某边防团1056执勤点采访,哨长焦成友告诉记者:“自从能收看驻地电视节目,我们不仅能又快又准得到驻地天气预报,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驻地社情信息。”改变,始于去年春节的一次调研。当锡盟盟委于永泉书记了解到边防官兵不能收看驻地电视节目时,当即要求把地方“村村通”工程延伸到边防一线哨点。

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思想文化平台,融合发展的脚步悄然走进军民的思想深处。如今,北疆草原有一个崭新的文化形式,那就是军民那达慕。某边防团政委吕伟说:“那达慕是草原地区一项特有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自从注入了军营文化元素,过去军民之间玩不到一起的问题也迎刃而解。”2013年7月,驻守阿巴嘎旗边境的某边防营联合驻地苏木、边防派出所共同举办“阿巴嘎边境地区首届军警民那达慕大会”,驻地3000余名军警民慕名而来,200多名军地选手在比赛中一展身手。军营文化与草原文化、民族文化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军民那达慕”成为促进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粘合剂。

思想文化的融合催生了边疆军民唇齿相依的鱼水深情。长期积累的军民互助情感也渐渐上升到了组织层面。去年底,两个边防营与8个边境苏木(乡镇)派出所,10个边防连与31个边境嘎查(村)分别签订了基层党组织融合联建协议书,双方共同开展党的活动,共同抓好边境管控,共同促进军地发展,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的一个创新实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