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西双版纳民兵新郎为参加新年开训推迟婚礼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温锡明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12 15:36

召之即来奔赴练兵场

云南西双版纳民兵积极参加新年度开训见闻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温锡明

1月4日,冬日暖阳,云南西双版纳某野外训练场,16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正在进行综合战术演练,他们个个精神抖擞、动作干脆利索,令在场观摩的军地领导赞叹不已。今年,西双版纳民兵新年度开训热情高,得益于去年组织民兵开展的“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教育。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了一个又一个民兵踊跃参训的感人故事。

——新郎走进训练场。民兵岩涛是勐腊县勐捧镇民兵应急分队三班班长,他一个多月前就选定了1月3日与相恋多年的玉香举行婚礼。可是,1月2日,他与未婚妻正在商定婚宴用酒时,民兵应急分队队长突然电话通知他于1月4日参加西双版纳军分区组织的新年度开训活动。岩涛毫不犹豫地表示服从安排、按时参训。接着,他于1月3日正常举办婚礼。1月4日一大早,他就收整行装、告别爱妻到县人武部报到。新娘玉香有些怨言,亲朋好友也不是很理解,但都被他说服了。

——千里返乡参训。曾在四川某部服役的陈易玮2008年退伍回乡后被编入景洪市橄榄坝镇民兵应急分队。同年,他被中建一局驻福建的一家建筑公司聘用为项目部施工员,去年他每月的工资有近万元。1月2日,陈易玮接到镇武装部发来的参训通知后,他立即找到公司总经理请假回乡参训。起初,总经理对他的想法有些不解:“临近春节了,施工正处紧锣密鼓阶段,民兵训练的事能不能先放一放?”陈易玮着急地说:“我们家乡的民兵绝大多数都在外务工,如果大家都这么想的话,民兵训练就没法搞了!”陈易玮的一番诚恳解释,终于感动了总经理。就这样,陈易玮冒着可能丢掉工作的风险,坐上回乡参训的列车。

——运输专业户忙习武。勐海县勐遮镇民兵蒋超文是汽车运输专业户,长年忙于木材、香蕉、橡胶等货物运输。1月3日,蒋超文接到参训通知后,妻子对他说:“眼下生意这么忙,我一个人应付不过来怎么办?”蒋超文说:“生意可以少接一个单,训练不能缺一天。”就这样,蒋超文放下生意奔赴训练场。

无论是新婚燕尔,还是生意正忙,只要一声令下,民兵快速赶来集结。这样的故事在西双版纳还有许多。新年开训,民兵们各自克服困难,坚决服从命令,积极参加训练,笃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要求,为新年度民兵训练创造了一个精彩的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