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建设后勤保障能力要树立“粮草先行”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任荣平 王 赫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27 10:25

盯着打仗建, 保障才“ 给力”

——秦皇岛军分区加强应急应战后勤保障能力建设闻思录

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部队使命在延伸、任务在拓展,如何让后勤保障助力打胜仗,成为一道重要课题。

对此,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进行了积极探索。2010年以来,该军分区顺应形势之变,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创新推进后勤保障能力建设。军分区机关及所属人武部先后出动各类后勤保障分队两万多人次,34次参与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协同部队演习等重大任务,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粮草先行”离不开思想先行,后勤保障必须聚焦打仗

几年前的盛夏,秦皇岛市青龙县暴发山洪,桃林口水库岌岌可危。闻令而动,驻军部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纷纷前往救援。军分区后勤部也启动应急预案,抽组保障分队跟进保障……半个月后,看着各部队完成任务陆续返营,后勤保障分队官兵就像打完了一场胜仗,充满喜悦之情。

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总结会上,军分区领导谈及此次后勤保障工作时,不仅没有表扬,反而点出不少问题:

——受领保障任务后,后勤部门按照“惯例”行动,先与编兵单位联系抽组人员,后又层层开会搞动员。“救援任务展开6个小时后,保障分队才到现场,如果是打仗,岂不误了大事!”

——浊流倾泻,形势危急,不少官兵“挂了彩”。然而,医疗救护分队人员多是刚毕业不久的“新手”,技术不过硬,手忙脚乱。

——救援地点位于山区,有的部队因油料保障不及时而影响行动,当地政府协调地方加油站应急保障才解了围。“地方资源就在身边,为何关键时候不能为我所用?”

“说白了,还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军分区领导一针见血指出:随着民兵建设向“突出支援保障”要求转型发展,后勤保障在服务打赢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但少数官兵仍存在“后勤在后”的思想误区。“粮草先行”,离不开思想先行。后勤保障必须走出“搭几顶帐篷、搞几次野炊”这样的低层次建设思路,真正树立打仗意识,满足战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