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应急抢险>>正文

九江爆发禽流感疫情 民兵奋战防控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束伟 陈利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28 14:47

江西省九江军分区组织民兵防控禽流感

中国国防报讯 束伟、记者陈利报道:1月16日清晨,天刚露亮,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武部民兵伍术刚就进入了自己的战位——昌九高速路共青城市段临时动物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活禽出入检查。自1月5日以来,该市共有500多位民兵昼夜奋战在防控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一线,防控范围覆盖全市9个交通要道口。

1月1日至4日,共青城市江益镇陆续出现生鸡死亡现象,民兵信息员陈国鸿迅速将该情况上报共青城市人武部。经专家确诊,生鸡死亡系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所致。疫情发生后,九江军分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司令员王凯军深入防疫一线,部署防控工作。各单位机关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也立即投入到禽流感疫情攻坚战中。他们一边利用短信平台发布防控信息、编印发放科学防控禽流感的宣传单,安抚民众恐慌情绪;一边组织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路口和疫区、威胁区外围出入口设置临时卡点,进行24小时昼夜不间断站岗执勤,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检查。

截至目前,该军分区已协助扑杀家禽44371羽、消毒过往车辆15000余台次,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未发生人员感染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