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国防大学举办首届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培训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徐小龙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02 04:14

问计军中名师 探寻融合之路

——中关村首届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培训班侧记

■邹维荣 徐小龙

1月18日至23日,中关村首届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培训班在国防大学举办,40名来自信息科技产业的优秀企业家“变身”军校学员,聆听专家授课、观看教学影片、参加座谈交流,求解企业成长与国防建设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军民融合首先是思想观念的融合。”开班动员第一堂课,国防大学领导对当前军民融合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他认为“企业战略上的缺失和观念上的误区,是影响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主要障碍。”

“企业家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走进部队,了解部队。”为了将国防观念和融合意识浸润到企业家的心灵深处,国防大学训练部从管理到课程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我国安全环境与国家安全战略》《甲午战争失败教训与启示》《国家安全筹划中的战略思维》……本次培训班完全实行军事化管理,5天时间里,他们给学员安排的课程均由国防大学金一南、徐焰等名师讲授。

“策略不等于战略”“能战方可言和,谈和更需备战”……课堂上,精辟的讲解将这些企业家学员们带到国家和全军的宏观视野,在上下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分析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帮助他们厘清认识,理解肩上的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

“国防观念不清,军民融合动力就不足。”某高新技术企业掌舵人孙瑜坦言,自己每天在企业的微观环境中忙碌,很少站在国家的高度思考企业发展。

“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人对国家发展和国防建设评头论足,观点似是而非难以辨别。”有的企业家提议大家将此次授课视频和教学影片带回企业,让员工们同样接受一次思想上的“拨乱反正”。

“军民融合需要企业主动作为。”听完《军民融合发展思想研究》一课,中关村核心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季会现深受启发,“顶层设计、法制建设等宏观问题属于政府范畴,企业可从信息沟通、投资融资、项目安排等小处着手。”他表示将依托现有的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实践平台,对接部队需求信息、推介企业优秀产品,将军民融合落到实处。

“高新科学技术也是战斗力。”在某军工企业工作近20年的陈正伟在小组讨论中直抒胸臆,新的工业革命浪潮来袭,国家利益的边界已经扩展到太空和网络空间,对部队武器装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新企业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存在较大技术优势,应积极参与到国防建设中去,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军队战斗力。

“如今军队武器装备采购需求已向企业开放,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对接时间越来越短。”手捧烫金毕业证书的季会现坚信:“军民融合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一次思想的冲击远胜于单纯技术的提高。”企业家们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最大的是观念的更新、灵魂的触动、心灵的启迪和思想的升华,这将在推进军民融合的实践中释放出巨大力量,激励他们把企业继续做强做大,以实际行动为军民融合、富国强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