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广州市投入2000万元帮助组建机动监测站

来源:国防报作者:黄彬国 曾拥军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3-26 01:10
战场需求牵引融合方向
——广州军地围绕强军目标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黄彬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曾拥军

“我为叔叔擦擦汗”。2014年夏,在广州驻军某部组织的军营开放日活动中,出现了感人一幕:一位小学生掏出纸巾,为在烈日下值勤的哨兵擦汗。周庆华

“新年度部队备战打仗工作存在哪些困难?”“有什么问题需要政府协调解决?”3月5日,广州市、区两级双拥部门就带着一份份“拥军订单”来到驻穗部队,面对面征求官兵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广州市各级围绕强国强军目标,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双拥向部队备战打仗聚焦,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打仗所需,就是拥军所向

2014年初,上级命令驻穗某电磁频谱大队重新组建两个机动监测站,为部队遂行作战、演习和武器装备试验等重大军事任务提供技术支撑。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国际化都市,组建两支队伍谈何容易?面对困难,广州市和警备区领导二话没说,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到该大队现场办公,一次性投入经费2000多万元,妥善解决了营房、训练场、道路和用水用电等诸多难题,两个机动监测站全部按时间节点完成了组建任务。

拥军热情源于强烈的国防观念。近年来,广州市坚持把国防知识教育列入党校培训计划,在全市推行领导干部国防教育任教制度和学分制度,把党政“一把手”推上教员的位置,使他们在教学中增长国防知识,在学习中强化国防理念。同时,市委、市政府把武装工作列入领导干部考核任用重要内容,由军地双方共同组织对预提拔干部进行考核评价。在此基础上,广州市完善出台了党委议军、现场办公、考核考评等13项党管武装制度措施,明确要求党政领导干部每年必须到驻军单位进行两次以上调研,过一次军事日或参加一次重大军事行动,深入了解部队战斗力建设困难和需求,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

打仗所需,就是拥军所向,这是广州市党政领导在抓双拥工作中形成的共识。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建设时,坚持通盘考虑国防建设。他们发挥辖区高新企业多、高技术人才多的优势,把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军用与民用、平时与战时紧密结合,先后促成军民融合项目20余项,为驻军官兵践行强军目标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