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上海启动5个2015年度军民融合重大项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绍学 倪大伟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3-30 03:20

市场搭台 规范运作——

3届军民两用技术大会推进项目转化

2014年11月,在“第三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暨项目对接会”上,303项高新成果让人目不暇接。总装有关单位、上海警备区、核工业集团核动力院等中央和部队有关部门,分别与上海市科委、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电气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和企业,签署了10余项军品生产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第一战斗力。”上海市领导介绍说,军民融合最重要的就是要发挥好科技创新优势,通过市场运作、搭建平台,引导更多优势企业、优质社会资源进入军品科研生产,为铸造强军“利器”提供支撑。

从2010年开始,上海市每2年举办1届军民两用技术大会,3届大会共发布军民两用成果2500多项,签约资金达60亿元。探索搭建了部市会商合作、军民技术交流、项目发布展示、成果转化对接等平台,取得了明显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记者在申城园区采访时看到,凭借区域优势,军民融合项目研发成果如雨后春笋:国内首颗40nm级芯片、某燃料电池无人飞机、月球车、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光纤保密通信、量子通信……

“这些成果涉及卫星应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东告诉记者,上海在军民融合上,已从促进现有高新技术与军事需求直接对接向筛选布局,朝着既有军事需求牵引,又有产业发展前景的军民两用技术一体化发展推进。

1架用氢气做燃料的无人飞机经过技术调整,在航拍、地质勘探、环境监测等民用领域大受欢迎。1套太赫兹成像探测系统,可以探测到10米开外的隐蔽目标,在机场、地铁等场所被广泛运用。

走进位于上海虹桥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基地”,记者看到,长三角北斗导航卫星应用示范工程等一大批军转民项目已正式启动,内容包括车辆监管服务、大众位置服务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等,这些智慧城市北斗应用已在长三角地区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