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微信征兵宣传平台:"微动力"助力"强军梦"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杨宏、彭晓缘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10 10:20

武汉市汉南区倾情打造微信征兵宣传平台

“微动力”助力“强军梦”

扫瞄二维码更新朋友圈,从此适龄青年多了个贴身的征兵秘书。

中国国防报讯 杨宏、彭晓缘报道:3月31日清晨,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的湖北国土资源学院大三学生张科进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依照惯例打开手机点开微信,浏览推广信息,查阅朋友圈更新。令人意外的是,他微信里的置顶信息不是娱乐新闻和广告网页,而是一个名为“江城国防在线”的公共账号。张科进向笔者解释,“用这个账号,国内外局势动态、身边国防教育活动,都可以一目了然。更可以实时收到征兵方面的消息,我们好几个同学都在关注它。”

“微”时代里,如何让征兵宣传更贴近受众,如何让宣传效果“走心”更“入脑”?今年初以来,武汉市汉南区人武部借助微信平台公众号,推广普及网上报名、政策解答、消息推送、互动访谈等,颇受辖区内“指尖一族”的青睐。

征兵微信号“上头条”的魅力在哪里?记者申请加关注后,随即进入“江城国防在线”公众号。只见其分为三个板块——“征兵信息”、“尚武拥军”和“国防建设”。点开“征兵信息”模板,一组以漫画形式介绍的今年征兵政策和相关报名信息推送而来,内容翔实、简洁明了,又颇具时代气息,一句广告语“你的梦,你的路,你的征程”更是相当“赚眼球”。

定时更新,专人维护。据这个人武部政委杨贤礼介绍,针对当代青年学生关注时政、军迷众多的实际,他们除了发布最新的征兵动态新闻外,还定期向公众号上推送国内外时事新闻、我军大项活动、大事点评等内容,并开办“强军梦”有论坛,专家深度解析军事热点等栏目,“面对面”访谈,键对键交流,保证微信账号的吸引力,有效拉近了与使用者之间的距离,提升了微信公众号的人气值。

为提高征兵公众账号的知晓度,这个人武部在辖区内大学校园、社区、企事业单位举行多场推介会,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属电视台及报纸等媒体上刊登二维码关注窗口。借助春节期间返乡探亲、人员集中的时机,印制附带二维码的宣传单,利用上门送喜报、悬挂军属光荣牌等活动,由专武干部、社区群干和高校老师向各个群体分发。同时,他们还发动已关注微信号的用户,积极在“朋友圈”中转发重点消息,向其微信好友介绍账号功能。线上线下齐发力,以点带面、以少带多逐步扩散拓宽用户群,提升账号“品牌度”,提高了社会各阶层对征兵工作的关注度。

公众平台获取信息,“微友”圈子交流心得。该人武部还引导广大“粉丝”建立了十余个微信群,“微友”中有本地的适龄青年、有远在外地的武汉籍大学生、也有希望子女从军入伍的家长。“微友”之间经常互通应征信息,转发优抚政策,分享心得体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互促效应,持续推动当地应征工作深化发酵,春节期间,1条记录着在东北某部服役的3名汉南籍战士新兵经历的“微视”,便在区内引发热传热议。据这个区征兵办统计,至3月底,来电咨询征兵相关信息人数已有206人,较去年同期提升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