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民兵分队2小时内架设完毕80米钢衔式铁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赵温祥 郭志勇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17 12:57

魅力黔南的兴武之路

——贵州省都匀军分区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纪事

■赵温祥 郭志勇

官兵们在红军长征标语墙前触摸红色印记。 梅智勇

随着集结动员令的下达,来自贵州省黔南州12个县市的民兵分队快速动员集结……贵州省都匀军分区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过程中,着眼应急应战所需,整合军地优势力量,有效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数十家企业入驻工业园,一批民兵分队应运而生——

编实建强专业力量

“深河桥遭‘敌’轰炸,桥梁受损严重,南下通道被阻,命你部快速完成抢修任务……”伴随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机械吊装、数控焊接、仪器检测……不到2个小时,一座宽10米、长80米的钢衔式铁桥架设完毕,道路恢复畅通。民兵工程抢修分队的抢眼表现赢得现场观摩军地领导的热烈掌声。演习指挥长、都匀军分区司令员罗燕军告诉笔者,这支分队组建刚一年多,是他们依托州里12个新兴工业园区新建的30支民兵新生力量之一。

黔南,既是西南地区通向华南、岭南等地的交通咽喉,也是南下出海最近的通道。近年来,该州大力实施“提速转型、跨越赶超”的发展战略,引导产业合理转移和升级,建起多个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吸引了30多家大型企业入驻。军分区借势而为,将民兵编组范围向园区延伸拓展,使民兵组织建设与“一圈两翼”经济发展格局顺利接轨。

军达钢构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安装钢结构工程为一体的国家一级资质施工企业。2013年底企业刚落户独山经济开发区,人武部领导就找上门去,在帮助协调招工等事宜的同时,在企业编组了民兵工程抢修分队,建立工程抢修和兵员储备预征预储机制。如今,该分队具有15分钟快速完成25米钢架桥架设能力,组建以来10余次在山体滑坡、矿难救援中完成道桥抢修、通道架设等任务,展示出民兵队伍过硬的应急救援能力。

按照此模式,该军分区在与军事专业对口,具有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功能的高科技产业,先后编建了30支网络防护、气象水文、医疗救护等新型民兵专业分队。并联合州委州政府出台《在新兴领域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批规范化文件,为民兵建设转型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