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探索军地联训新路:红绿灯"导调"民兵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聂启斌  周建明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4 13:16

广东省梅州军分区探索军地联训新路

市区红绿灯“导调”民兵演练

中国国防报讯 聂启斌、记者周建明报道:市政交通红绿灯与部队训练场,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近日,记者在广东省梅州军分区应急演练现场却看到一件新鲜事:民兵应急行动预案竟然由道路上的交通红绿灯“导调”!

“十几名‘恐怖分子’潜入我市,企图袭击市政府等重要目标,请求支援!”4月14日上午11时许,随着市应急办的“敌情”通报,演练正式开始。作战值班员刘强在向上级请示报告后,下达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命令。

与此同时,梅县区人武部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员启动“军地联合指挥控制系统”。大屏幕上,市区百余处交通信号灯状况实时显示,各条道路拥堵通行情况一目了然。根据实时交通状况,指挥员迅速确定行军路线,并通过可视系统下达指令:“各编队注意,现启动MZ001号应急预案,沿A路—F路—D路迅速前往目标地域!”一路畅通!不到10分钟,民兵应急分队已赶到目标现场,在距市政府大楼200米处,兵分三路对“恐怖分子”实施包抄,成功制“敌”,化解险情。

军分区司令员武启龙告诉记者,2013年上级赋予该部组建重要地区应急处突机动力量的重任。他们优中选优将队伍建起来后,第一次走出营门执行任务时就被堵在了大门口:糟糕的交通状况极大地阻滞了机动速度,等大家跌跌撞撞赶到任务现场时,时间已过去了1小时……初次试水的失利,让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识到:驻地城市交通较为繁忙,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情况加剧,而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往往是突发性的,这就给应急分队原有行军路线、作战预案以及装备作战效能必然带来一定影响。基于这一因素,军分区一改往常开展训练、制订战备预案“闭门造车”方式,打开营门,与驻地交通和市政规划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坚持资源共享、军地协作、信息融合,把驻地百余处重要的交通路口以及红绿灯所显示的实时交通信息,作为重要元素纳入平时的相关训练、制订战备方案,确定机动路线,定下战斗决心。

创新带来新效益。该军分区瞄准实战探索军地联合作战新路子,让交通信息等军地战略资源实现实时共享,按照“易于集结、便于机动,确保一路绿灯”的原则,对原有战备预案及时修改,确定机动路线,确保部队能够更为快速、准确地遂行作战任务。由于在战斗行动中纳入这些新元素,在最近几次的战备演练中,他们整建制、全员额出动,比之前完成类似任务节约了近半个小时,且机动距离缩短了三分之一。

开放式训练天地宽

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这种能力临时抱佛脚不行,必须来自于平时的点滴培养和磨炼。要想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出色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就必须走出营门,在信息资源上共享,实现信息融合和信息集成。军地之间如果达不到互联互通,将来就不可能达到有效快速反应,对处置情况也带来极大不便。

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综合国力有了较大增强,尤其是地方交通运输、信息通信、能源物资等快速发展,在诸多方面可与军队实现优势互补,为发挥人民战争优势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因此,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应当坚持人民战争思想,最大限度地集聚军地战略资源,让开放训练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