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广州警备区严防勤治基层组织“亚健康”

来源:国防报作者:黄彬国 曾拥军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9 01:01
严防勤治基层组织“亚健康”
——广州警备区加强后备力量党组织建设纪实
■黄彬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曾拥军

 

国防后备力量寓兵于民,组成特殊,党组织类型多、分布散。新形势下,后备力量系统党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基层武装建设的创新发展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完成。解决这一问题,既靠思想引导、制度保障,又靠军地联动、形成合力,为此,广州警备区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不容忽视的“亚健康”

“亚健康”状态是一种潜在的风险,往往不容易察觉。2013年初,广州警备区党委组织30多名委员深入一线进行调研,结果30多份调研报告中,有11份聚焦在 “后备力量系统党组织建设”问题上。

某区召开基层武装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专武干部和部分民兵营(连)长参会,然而原本120多人的会议却有20多人请假。原因是专武和民兵干部大都身兼数职,对兼职工作态度认真、不敢马虎,而对本职工作热情不高,甚至草率应付。

该区基层民兵营(连)“四个基本”建设标准偏低,武装工作缺乏活力。细究根源,全区150多名民兵营长中竟有20多名是非党员,因平时无法参与村党支部决策,造成了武装工作难以推动落实。

某人武部分别有一名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长期空缺,其所属民兵分队中有两个分队没有一名党员,3个分队主官不是党员,各级党组织长期不过组织生活,党员骨干理论学习不积极,党费交纳不及时,表率作用发挥不好。

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尴尬的事例,令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顿然警觉起来:基层组织建设是根基,根基不稳势必影响建设大局,必须下大力、下重手纠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