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管武做得怎么样,请你上台说一说

——白山市持续完善第一书记“述武”制度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国防报作者:周树广 钱定瑞 本报记者 乔振友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9 01:04

从干多干少没说法到干多干少有公论,从自己说到领导评,从只讲成绩到更讲问题,从知不足到不知足……14年来,吉林省白山市持续完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武”制度,产生了抓上带下、疏源畅流的辐射作用和倍增效益,带动了党管武装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武装工作的浓厚氛围,使党管武装工作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一)

初春的北国,寒意依然没有消退,白山军分区机关会议室里,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武”大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会上,各县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依次登台,围绕一年来党管武装履职情况、推动武装工作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提高的措施办法做了发言。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书记的述职言简意赅,但每句话都彰显着敢于在“晒账”对比中知不足、找差距的勇气。白山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伟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上台述职,对照强军目标要求,在服务部队能打仗、打胜仗上找到差距,为其下一步更好地抓武装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

这是该市连续第14年落实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武”制度的一个缩影。原来,自人武部收归部队建制后,如何使党管武装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成为白山军分区党委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早在2000年,该军分区党委召开专题研讨会,一致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扭住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这个“牛鼻子”。于是,军分区协调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履行党管武装职责述职活动,并且延续至今。

14年的实践证明,推行这一制度有力强化了地方各级领导特别是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抓武装、管武装的责任意识,促进了武装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

制度再好,落实不好就成了空文。随着时间推移,白山市军地领导发现,“述武”大会上,有的地方领导自我感觉良好,把“述武”变成了单纯的晒成绩,讲问题避重就轻;有的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干多干少差不多的观念客观存在……

不仅如此,他们在深入调研中还发现,个别地方政府注重抓看得见、容易出政绩的工作,对无形却管长远的工作轻拿轻放。比如一些县市对帮助部队解决建设难题、加大经费投入、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就业等有形的工作尽心尽力,却对抓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国防教育等无形的工作失之于软。有的书记“述武”时只关心上级领导怎么看,却对基层的评价重视不够……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白山市军地领导深挖“述武”制度在新时期水土不服的“基因缺陷”:从组织形式上来说,只“述武”而没有后期讲评,导致“述武”流于形式;因市领导换届等原因,“述武”大会由现场“述武”一度改为书面“述武”,使“述武”的效能打了折扣;述武现场打分的都是上级领导,却没有基层的代表。

(三)

为了让老树开出新花,自2011年开始,白山市军地领导不断充实、调整、创新“述武”的方式方法,切实把“述武”变成不断推进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的“加油站”。他们要求第一书记“述武”必须把着眼点放在强化职责意识、调动积极因素、提高能力素质、促进工作落实上。 

“述武”不仅要述和评,更要加大考的力度。坚持组织检查考核,由市委牵头,深入基层看末端落实,组织座谈摸实情,对第一书记职责意识、履职情况、领导能力和工作成果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并当场反馈结果,交换意见,切实让第一书记明确成绩问题是什么,经验教训在哪里,上级看法怎么样,基层建议有哪些。

“述武”要围绕强军目标,既要抓有形的工作,更要抓无形的工作。通过“述武”督促第一书记做好帮助部队解决建设难题、加大经费投入、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就业等有形的工作同时,还要抓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国防教育等这些无形的工作。

“述武”要搞好结合、融合,将武装工作纳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年度工作规划,财政预算规划,依法监督规划和自身建设规划,纳入各级领导的任期目标责任,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和干部考核。地方主要领导抓武装工作出现了由听取汇报到亲临一线、由坐等进门到主动上门、由精力难顾到统筹兼顾的互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