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民兵救护分队冒8级大风营救“伤员”

来源:国防报作者:陈锦云 徐文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5-22 00:02
闻令而动 不惧生死胆气豪
漳州军分区结合重大任务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实兵对抗演练现场,侦查分队深入敌后。薄文飞

中国国防报讯 陈锦云、特约通讯员徐文涛报道:面对“敌”炮火猛烈攻击,海防侦察分队官兵冒着“枪林弹雨”及时传回前沿最新情报;接“敌”机侦察预警,民兵伪装分队沉着应对,迅速对战地和武器装备进行伪装;顶着8级大风,海上民兵救护分队夜间起航,前往营救“伤员”……5月上旬,福建漳州军分区组织所属某海防团官兵和13支民兵应急分队在近似实战环境下展开长途奔袭、海岸防卫作战演练,砥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战斗精神,培塑血性胆气。

刚出营门,仗就开打。导调组不时抛出“敌”机侦察、桥梁被毁、“毒气”沾染等课题,5公里奔袭路,官兵腿脚不停,神经也始终绷得紧紧的,随时应对突发战况敌情。到达终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对海上目标射击、保交护路演练随即展开。晌午安营扎寨,野炊刚开锅,又传来阵地被“敌”发现,全员转移的命令……一系列高强度的组合拳下来,不少官兵和民兵队员已明显吃不消。然而战斗还在继续。接到拿下“蓝军”阵地命令,海防某部一营官兵顶着猛烈的“火力”向前冲。两边是炙人的烈焰和呛人的硝烟,新战士李辉始终冲在最前,匍匐、跃进、交替掩护,最终他提着炸药包炸毁了“蓝军碉堡”。谁曾想,这位一往无前的战士,因童年时曾被灼伤一度对火有着强烈的恐惧心理,是班排长为他讲述网络“抱火哥”等事迹,继之以循序渐进的疏导训练帮他走出了心理阴影,冲上硝烟弥漫的演兵场。

“漳州地处‘两个一线’,地位突出,责任重大,必须培养官兵不怕死、敢担当的战斗精神。”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为此,他们始终坚持在军事训练中锤炼、在重大任务中磨砺,全面锻造官兵一身正气、一股胆气、一腔豪气的血性。他们在基础课目训练时设置战术背景,构设“三实”课目训练条件,让官兵在苦与难、艰与险的摔打中磨炼胆魄;组织实弹射击时,不搞炸点显示、不搞空爆弹,在真枪实弹、炮火硝烟的环境中培养官兵临危不惧、绝地求胜的勇气;结合专业特点和实战要求,依托海防某部建成“心理素质综合训练场”,在突破封锁、高架悬梯等10多个场景训练中,培养官兵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战斗作风,增强适应恶劣战场环境的能力。他们还把对抗演练、实弹演习等任务作为培养战斗精神的重要时机,紧密结合任务实际制订战前鼓动、战时激励等具体措施,在完成重大任务中锤炼官兵“拖不垮、打不烂”的顽强意志和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 

“上了演兵场,就该有血性胆气。”预备役战士陈小平出身渔民家庭,长辈们对风浪无情有着切身体会,因此,风高浪急时,家里轻易不让作为独子的陈小平出海。今年他编入海上民兵分队后,经过严格训练,胆识、能力都有很大提升。此次演练,他家的渔船担任“旗舰”船,在海上风大、浪高、雨急的情况,他与其他9位战友一起,在与“敌”周旋的同时,与海风海浪搏斗,出色完成了抵近侦察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