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警备区首次将民兵集训放在现役部队

来源:国防报作者:柏扣连 翟沁烨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11 01:29

连云港警备区建强用好治水先头军

民兵集训放在现役部队

中国国防报讯 柏扣连、翟沁烨报道:5月下旬,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组织民兵骨干赴某舟桥旅,参加抗洪抢险骨干集训。笔者在现场看到,警铃突响,应急分队闻讯即动,构筑子堤、克服管涌、封堵决口,装备操作得心应手,情况处置如临其境。据悉,将此类民兵集训放在专业对口的现役部队在该警备区尚属首次。

连云港位于沂沭泗水系下游,被称为“洪水走廊”,区内有100余公里的海堤,市区地势低洼,防汛标准较低,易受水灾。以前,该警备区抓此类集训的方式基本上是外请教官组训、对照课本摸索、虚拟场景演练,装备器材不够配套、理论知识不够专业、训练环境不够严肃,队伍建设质量因此大打折扣。

问题摆上台面,短板亟须补齐。经过与驻地某舟桥旅协调,该警备区遴选出体能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现役干部和基干民兵,将他们送至该旅。该旅负责调配素质较强的专业士官担任教员,全程实行连队式管理,带动训练有效落实。翻开计划表,教学组训、装备操作、示范观摩,白天的训练满满当当;常识普及、技术介绍、观看录像,晚上的补课也毫不含糊。

为了建强用好这支队伍,该警备区还联合地方政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部队协助地方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由地方政府提出用兵需求,按照“科学用兵、就近用兵、量灾用兵”的原则,重新划分兵力配属情况,将其使用在重点地区、关键时刻;充分利用军地装备保障资源,按照“就近就便、利于组织,统筹资源、提高效益”的原则,地方有关部门提供装备支援保障,持续保持其良好技术状态,提高部队伴随保障能力,确保应急力量能够完成好防汛抗洪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