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出台政策让适龄青年后顾无忧去应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方卫彬 戴思文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16 09:46

政策暖人心 真情催征人

——重庆市渝北区出台政策让适龄青年后顾无忧去应征

重庆市渝北区作为两江新区的核心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节节攀高。但与此同时,征集难、当兵冷的问题令人尴尬。今年初,渝北区军地相关部门将其作为重大课题调研,注重从解决应征青年及家庭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意见》,有效破解了征集难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从青年心中找答案

6月初,记者来到渝北区木耳镇武装部,正好碰上西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杨鹏前来咨询相关政策。杨鹏说,他们村2013年参军服役的凌小龙的父亲最近刚领到凌小龙的拆迁补偿款。现在,杨鹏一家再也不担心因为参军后,家里房屋被拆迁而领不到相应的补偿款了。 

此前,像杨鹏一样有类似现实困惑的大学生在渝北区占很大比例。 

去年12月底,针对渝北区连续3年征兵工作出现应征入伍大学生比例逐年下降等问题,渝北区人武部就辖区适龄青年和大中专院校学生参军意愿进行问卷调查,倾听青年心声—— 

“房屋因开发被拆迁,如果我当兵去了,户口被注销,拆迁过渡费和集体资产补偿谁来帮我们解决?这可不是小数目,有的多达30余万元。” 

“渝北区企业多,每年有大量就业岗位,我们大学毕业后比较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当兵退役后又面临二次就业……” 

渝北区人武部在一份份问卷调查和座谈了解中号准了脉,同时也找到了制约征兵工作的现实症结所在。 

带着这些问题,渝北区人武部政委杨先进找到渝北区委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反复与他们沟通协调:“我们增强国防意识一定不能停留在嘴上,更不能因为追求经济社会发展诸如征地拆迁等问题而影响征兵工作落实,只有从根子上解决这些现实问题,才能解决征集难、当兵冷的问题。” 

从根子上解难题

问题摆在渝北区党委常委会上,军地领导陷入沉思。 

渝北区区委书记沐华平掷地有声:“国无防不立,军不强难安,不能因为经济建设而影响国防建设,应征青年后顾之忧必须给予解决,把更多的高学历青年输送到部队去!” 

就在这次常委会上,渝北区区委决定把征兵问题作为区人大今年的重大调研课题之一并报重庆市人大备案,由区政府根据区人大和区人武部的建议起草一份操作性强的指导性文件,切实解决征兵中的现实难题。

该区人大会同人武部就征兵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先后到浙江、山东和市内周边区县调研,了解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同时,走访财政、民政、人社、编办、征地办等多个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5月中旬,渝北区政府顺利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前所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应该保留;农村集体经济分配、拆迁过渡费等应享有与村民同等的权益。在优抚安置政策方面,做到城乡一体;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在招收录用或者聘用人员时,拿出一定比例名额安排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

一条条规定让现实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渝北区人大办公室副主任冉利行告诉记者:“我们不但督导政府出台规定,而且还督促各个部门做好末端落实,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还要根据新形势下征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政府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措施办法。” 

广泛宣传激发参军热情

为了让这些优惠政策家喻户晓,渝北区征兵办除在主要街道张贴横幅和标语外,还在步行街中心广场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相关政策;渝北区电视台、渝北政府网站等媒体,积极宣传相关政策规定,对涉及应征青年切身利益的若干问题进行重点解读,帮助应征青年理清经济账单及个人成长清单。 

渝北区人武部部长崔华伦告诉记者,他们借专武部长和民兵连长集中培训之机,及时将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学习,并请相关部门的领导进行答疑,真正让文件成为做好征兵工作的有力抓手。

西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李在军得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李在军说:“毕业后就面临就业压力,渝北区政府事业单位拿出名额来优先录用大学生退役士兵,我觉得安置政策对大学生很有利,当两年兵,不但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而且回来也不会耽误创业。”

记者从渝北区征兵办获悉,目前,该区应征报名人数明显上升。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1300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其中大学生就有529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