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驿城区“靖宇中队”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国防报作者:刘韬 赵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18 10:32

驻马店驿城区四十多所学校“靖宇中队”传承红色基因

红领巾爱讲抗战故事

中国国防报讯 刘韬、赵辉报道:“这是杨靖宇爷爷带领抗联战士与敌人作战时用的军用地图,直到壮烈殉国时还保留在身上……”6月6日上午,河南省驻马店驿城区李湾小学“靖宇中队”少先队员王奕暄,第一次作为红领巾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们作讲解,显得格外激动。

位于驿城区古城乡李湾村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河南省少先队校外活动基地。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诞辰110周年,来纪念馆参观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

年初以来,驿城区国教办联合团委、教育、文化、民政等部门,开展抗战精神宣讲进课堂活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也顺势而为,借助第二课堂和少先队日活动,与区属20多所中小学校进行校馆互动,在馆内开展队日活动、缅怀先烈、学唱红色革命歌曲及培训红领巾讲解员等系列宣教活动,不断传承红色文化、爱国主义和伟大抗战精神。

据驿城区人武部政委张生介绍,馆校互动活动的课堂单元,设定为“少年杨靖宇”“确山秋收起义”“血战东北”“气壮山河”“天中英魂”“红歌传唱”和“励志报国”等6个主题。重要节假日期间,他们还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设置“抗战小英雄电影周”“抗战英雄故事会”和“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军事游戏”等互动环节,邀请八路军老战士给孩子们讲述抗日英雄故事,吸引更多孩子们互动参与。

“红领巾对抗战故事耳熟能详,非常难得,孩子们的讲解让我们这些老党员很是欣慰,这不仅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宝贵传承,更让我看到了党的红色革命事业生生不息。”来自军分区干休所的八路军老战士谷振启感慨万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