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突袭”考察官兵军事基本理论

来源:国防报作者:吴铁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25 00:02

(原标题:当“突袭”成为常态……)

中国国防报讯 吴铁报道:“停!”6月20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武部轻武器射击场,该人武部部长肖勇突然叫停正在进入射击出发地线的射手,“请政工科邓干事讲解介绍五四式手枪战斗性能。”

“突袭又开始了!” “下一个是谁呢?”……现场官兵开始在心里嘀咕。

“五四式手枪是近距离歼敌的自卫武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反应快等特点,便于隐蔽、迅速、突然地对敌实施攻击……”只见邓干事不慌不忙,娓娓道来。原来,对于这种“突袭”,他们早已习以为常:装备擦拭保养时,突然抽考演示操作;武器分解结合时,突然抽考介绍部件组成;理论学习开始前,突然抽问几道基础理论题…… 

“现在应该不叫突袭了,我们采取这种方式检验官兵掌握军事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情况已经几个月了。”该部政委潘峰说到。谈起为什么运用这种方式,他说:“年初的某次政治教育开始前,我顺手翻看身边一名干部的理论学习笔记。见内容记得很详实、字迹写得很美观,我突然萌生一个疑问:记得好是不是就能掌握得好?于是,当场抽考该干部,谁知道该干部却面红耳赤、吞吞吐吐半天答不上来。下来了解后才发现,这种只注重表面功夫,不走心、不用心的现象不在少数。”

“平时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急时怎么能运用自如?”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后,该人武部党委决定,用突袭抽考督促官兵。“突袭抽考,向官兵传递了学知识的压力,增强了他们练技能的动力。有没有用心学、是不是真正掌握一问便知。”该人武部部长肖勇向笔者介绍。现在“突袭”已经成了他们搞政治教育、进行日常训练过程中的常态,官兵们不被“突袭”反而不习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