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指成拳”聚力打胜仗

——广东省军区推进民兵预备役区域防空群建设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井润强 本报特约记者 周建明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3 05:02

8月下旬,粤东海滨,广州军区“联合行动-2015C”演习硝烟弥漫。作为唯一一支参演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依托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联合编组全省预备役和民兵防空分队,以防空群形式投入演练,成功击落靶标10余具。

近年来,广东省军区着眼提升打仗能力,统筹辖区资源打造民兵预备役区域防空群。这一抓建实践,不仅有力推进了民兵预备役战斗力建设,也促使后备力量有机融入我军联合作战体系之中。

拆除思想“篱笆”,凝神聚力联训联演

信息化条件下,空袭战争的突然性、快速性和破坏性增强,处在经济发展前沿的南粤大地,防空袭斗争准备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促进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发展,如何发力?在广东省军区一次党委全会分组讨论中,广东某预备役师领导提出:以该师机关牵头组建防空总群,整合省内民兵和预备役防空分队,成立若干防空群,实现区域联合防空作战……这一设想,得到了省军区党委的认可。

然而,有的同志对此却不以为然。“民兵和预备役各成系统,要拧到一块训练打仗,怕是有难度。”“联合防空体系的作战编成、战斗任务、协调机制如何破解?”“怎样开展区域联合防空值班及作战协同?”……一时间,各种质疑如潮水般冲击着官兵的头脑。

“推进联演联训,首先要拆除思想上的‘篱笆’。”省军区党委认为,区域防空作战更加强调体系对抗,省军区系统防空力量构成多元、优势各异,有着开展联演联训的现实基础和紧迫需求。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这个省军区提出“将民兵嵌入预备役部队,平时以民兵身份组训使用,遂行任务时依托预备役部队进行指挥”的防空群抓建思路,并下发民兵预备役队伍统编统训文件,用机制将军分区和预备役部队的防空力量“绑”在一起开展训练,持续发力下好“一盘棋”。

思想上认识一致,战场上“攥指成拳”。经过不断引导,这个省军区上下对于建立区域防空群的认识不断强化。刚刚走下演训场的普宁市人武部部长蔡友源,打趣地告诉记者:“我们民兵在演习中看似‘打下手’,其实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能打仗、打胜仗,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