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第一年抓试点,第二年抓普及,第三年抓提高”的工作思路

海口警备区三年实现基层武装部100%达标

机构建设正规化 制度建设常态化 资料建设规范化 库室建设标准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26 10:38

本报讯 谢寅星、记者刘华报道:“机构制度健全、软件资料详实、库室器材齐备、民兵队伍稳定……”元旦前夕,经军地联合考评验收,海南省海口市43个镇、街道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取得达标率100%,优秀率86%的喜人成绩。近年来,海口警备区党委着眼夯实基础,聚焦应急应战,持续推进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全市基层武装工作水平实现跃升。

硬件不“硬”、软件很“软”,曾是海口市许多基层武装部的真实写照。三年前,全市基层武装部能称之为“达标”的,不足三分之一;能达到“优秀”的,更是寥寥无几。面对办公无场所、工作无经费、应急无器材等一系列问题,警备区党委达成共识:作为南海的“前沿、前线、前哨”,必须把基层武装部建完善、建规范,把基层武装工作的基础搞扎实,才能有效履行海上维权、抢险救灾、防风防火、应急维稳等使命任务。为此,警备区会同市政府制定出台《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三年规划》和《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展开这项工作。

按照“第一年抓试点,第二年抓普及,第三年抓提高”的工作思路,警备区在2013年重点对乡镇、街道、企业等5类基层武装部进行正规化试点建设,2014年在全市三分之二的基层武装部推广试点成果,2015年将正规化建设向全市铺开。实践中,他们逐步形成“市一级极力推、区一级迅速动、镇(街道)一级抓落实”的联动模式:警备区负责组织武装部长集训、试点单位观摩等活动,明确建设标准要求;区人武部负责对基层武装部“两室一库”实施“规范化”建设,对应急物资器材进行“标准化”配备、“箱架式”储备;镇(街道)采取“建房、腾房、租房”等方式落实“两室一库”场地要求。“三步走”、“三联动”,将正规化建设引入“快车道”。据了解,仅今年一年,全市基层武装部就新建库室4间,腾出房间27间,租用房间5套20余间,新配应急物资器材35000余件。

为进一步统合资源、提质增效,警备区还将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纳入党管武装重要内容,纳入镇(街道)党政领导考核范围,协调各区政府、区人武部成立联合抓建小组,建立形势分析、进度跟进和督办督察制度,全程指导、定期督导、推进落实。通过常委议军会、第一书记现场办公会等形式,积极争取经费投入,协调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正规化建设顺利进行。此外,他们还结合日常巡逻、森林防火、防风抗洪、应急维稳等任务,强化应急分队能力建设,分类组织应急分队冲锋舟驾驶、消防器材操作、油锯使用等应急技能集训,实兵实装拉动点验重点民兵应急分队,积极参加抗击台风“威马逊”“海鸥”等,锤炼队伍,强化能力,以“有为”赢得“有位”,有效激发了军地各级的抓建热情。

凭着“几年干成一件事”的信念,在各级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基层武装部、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大幅提升。近日,警备区临机拉动市区4支民兵应急连参加演练,所有应急分队人员装备齐全、组织指挥有力、行动处置迅速,受到军地各级一致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