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的味道

民兵苟川 过年值守在边防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程明阳 本报特约记者 朱德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15 00:19

远离喧嚣,不等于远离热闹;远离亲人,不等于远离团圆。对民兵苟川来说,这个不能与家人团圆的春节有种特别的“味道”。

苟川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62团人武部的一名民兵,刚刚大学毕业,1月底,他与本单位19名民兵来到伊犁军分区霍尔果斯边防连进行为期20天的联合训练。最初的新鲜感过后,紧张的生活节奏、严格的军事训练、艰苦的边防执勤让苟川感到了疲惫。特别是临近春节,他开始想家,心理和情绪有了些小小的波动。看着边防连的官兵都在开心地打扫营院准备过年,苟川很疑惑:这些常年驻守边防的同龄人,难道不想家?是什么让他们乐此不疲地坚守一线?

2月1日,农历“小年”,苟川第一次跟着连队战士一起执行抵边巡逻任务。一大早,大家迎着寒风就出发了,一路跋涉在厚厚积雪中:维修边防线铁丝网、定坐标、警戒观察、边境封控……看着一望无际的边防线、抚摸着神圣的界碑,一股荣誉感、使命感在苟川心中油然而生。途经居民村,热情的乡亲满脸笑容地将热气腾腾的奶茶塞到他手中;界碑前,班长指着远方跟他聊起连队的光辉历史……那一刻,萦绕在他心头的迷雾也逐渐拨开。

巡逻结束,苟川再次回到了出发前的口岸,看着车来车往、一片繁华的景象,他喊出了心中的答案:没错,是职责,是职责和使命让官兵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心甘情愿留在这里,正是有了无数个舍“小家”顾“大家”的边防官兵,才有了边关的和谐稳定与幸福安宁!

当记者问及苟川的新年愿望时,他说:“今年我要和边防连官兵一起过年,一起团圆!下一步,我会严格自身要求,高标准参加训练,然后报名应征,希望9月,我能够真正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新闻背景】 每年1月至3月,利用冬季农闲时机,伊犁军分区都会组织民兵分批进驻边防连队,与现役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巡逻、同学习,协助连队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近年来,随着边境游热度的升温,给边境管理带来新的问题。伊犁军分区大力推行民兵护边员作用,定期组织民兵赴边防一线连队驻训执勤,学习边防政策法规,协助连队遂行勤务任务,增强边境团场民兵爱边、护边、守边意识,提升民兵应急处突维稳戍边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