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军分区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调整编兵布局,拓展民兵任务

民兵编组实现重要目标全覆盖

构建起以2个主城区为重点,6条交通干线为轴线,一江两水沿线集镇为结点的网络式编组布局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23 00:01

本报讯 田祥、特约记者周仁报道:3月中旬,湖南省湘潭军分区在辖区重要交通沿线附近组建了数十支铁(公)路民兵护路分队,在重要目标附近编组了数十个民兵连和应急排,实现了重要防卫目标全覆盖。该军分区司令员杨扬介绍:“今年整组涉及的目标多、人员多、专业多,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得益于‘百点千屏’的大力宣传和‘线面结合’的编组模式。”

湘潭市地处长株潭核心城市群,经济政治地位特殊。近年来,辖区内高铁、航运和高速公路得到迅猛发展,不仅成为西兵东进、北兵南下的重要交通要道,区域内新增的高铁站、铁路桥、战备码头和大型油气管线更成为重要防卫目标。

今年年初,该军分区在省军区确定的重要目标的基础上,将辖区内地理位置重要、军事意义突出的沪昆高铁湘江大桥、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和韶山南站纳入重要目标防卫体系。在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展前夕,该军分区领导达成共识,民兵整组必须跟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及时调整编兵布局,拓展民兵任务。

在编组前期,该军分区详细分析了整组中可能遇到的难题。从现有兵员数量、质量上看,均不能满足全部覆盖重要目标的任务需求,必须着眼新情况、新任务编组更多的新力量。

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以往,民兵整组工作宣传对象往往局限在基层武装部、编兵单位以及民兵个人,导致一些企事业单位和普通市民对民兵整组工作不熟悉、不理解。

为营造“民兵光荣、争当民兵”的社会氛围,他们会同市国动委、国教办开展了“百点千屏”全民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上百家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场所的上千块广告屏上滚动播放民兵整组和国防教育公益广告,广泛深入宣传国家、省、市关于推动民兵工作的利好政策和法规制度,逐步形成了本人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军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编组中,该军分区结合现地勘察情况,梳理目标分类、细化任务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民兵力量编成。据该军分区参谋长江鸣介绍,今年,他们突出支援保障、应急处突、目标防卫等主要任务,构建起了以雨湖区、岳塘区2个主城区为重点,以沪昆高铁、武广高铁、京广铁路等6条交通干线为轴线,以“一江两水”(湘江、涟水、涓水)沿线集镇为结点,线面结合的网络式编组布局,编实编强应急、保障、防空、轻舟等民兵分队,确保一旦有任务,能就地、就近快速反应,联点成片有效策应,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