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义安区民兵紧急疏离江心洲三千被困群众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宝印、王能才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0 14:32

三千群众安全撤离江心洲——安徽省铜陵抗洪一线见闻

得知铜陵义安区胥坝乡汛情严峻,记者随即赶到胥坝渡口,原先渡口供行人车辆上下的斜坡已淹没在了江水下,只有不锈钢护栏还有一小截露在水外。

胥坝乡四面环江,位于一个典型的江心洲上。连日来的强降雨造成长江水位急剧上涨,距离江心洲大坝仅有1米距离,严重威胁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6日,在义安区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区人武部组织江心洲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撤离。

此时,一艘轮渡刚刚靠岸,被转移群众拎着装有生活用品的大包小包,脚步匆忙。妇女抱着孩童,儿女搀着老人,对于行动不便的人员,在现场负责转移的民兵主动靠前接应,撤离工作紧张有序。

“今天一早这里的水位已达14.21米,和昨天相比又高了一点。”义安区武装部政委江有礼介绍说,从昨天早上5点钟开始,他们已紧急撤离群众60个航次1500余人。

长江水急,涌入河道,江河水浊漫延岸边。站在渡轮上,眼前不时闪现星星点点露出江面的房顶,这个“八百里皖江最大的江心洲”,以往的繁华景观都被洪水冲没。轮渡靠近已被淹没码头,人们上下船都要踩着用碎石堆起的临时码头往前行。

一个3万多人口的江心洲此时显得有些空旷,老人、妇女、儿童被转移,青壮劳动力上坝护堤。出现险情后最先上的是村里的普通民兵,随后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和武警官兵迅速奔赴而来。铜陵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周光斌说,近两天江心洲民兵全员出动,一边转移群众,一边投入大坝加固和留守群众安全度过险期的任务中。

沿着大堤上的水泥路,我们赶往出现管涌的险段,路上不时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堤坝下巡查。洪楼村的坝段上,老远就看到了飘舞的红旗。堤坝上近百名民兵和武警官兵排起长龙,传送着沙石袋,堤坝上的挖掘机正在捶打着木桩,有经验的民兵跳入水中将沙石袋投入管涌处。

险段处原本是一座二层楼房,4天前发现楼房下的堤坝出现一处管涌,及时采取了封堵措施,没想到2天前下午管涌点出现位移且不断扩大。按照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在征得房主同意后,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和武警官兵连夜将房屋拆除,挖开楼房下方圩堤,发现有一个直径1.5米的溃口。现场负责指挥民兵抢险的区人武部副部长薛善海说,经过民兵和武警官兵连夜奋战抢险,现在险情正逐步得到控制。

水情随时都在变化,险情也随时可能发生。为确保群众安全转移和堤坝安全,7月3日转战胥坝乡以来,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一直坚守在渡口和堤坝上转移群众、处置险情。

记者了解到,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民兵几乎家家都受了灾。来自东联乡的民兵陈剑辉是种养大户,他在抗洪一线奋战近10天,承包的900亩水稻、500亩鱼塘被淹。被巨大损失压得喘息急促的他说,自家的损失已无法挽回,胥坝大堤里的农田暂时没有被淹,我们一定会坚守胥坝大堤,不能让他们像我那样受灾。

民兵是家门口的兵,救群众就是救家人,这是采访中民兵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截至记者发稿,义安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在胥坝乡共疏散转移群众3000余人,处置大小管涌险情25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