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民兵营长五天转战五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金兵 李杨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7-12 09:19
胡嗣所(中)在抗洪前线。李 杨摄
 

正在装填沙袋、加固堤坝的胡嗣所没有想到,5天来随着县民兵应急分队的任务变换,在连续转战5个地方后,今天他竟然到了自家门口。

胡嗣所是安徽省无为县无城镇黄汰村的民兵营长,此刻他面前的那片汪洋,是他家4亩庄稼地所在的地方。由于连降暴雨,花渡河水位疯涨3米多,黄乐圩的水位距离堤坝不到30厘米,离他家仅几百米之遥。

7月1日,在家里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的胡嗣所,看着外面的瓢泼大雨,默默地整理自己的行装,特地把手机充满电、又充了话费。要保持人员在位,还要保证通信畅通,这个要求他早已铭记在心。爱人太熟悉他这个动作了,这是要准备参加民兵应急分队行动的节奏呀。她问他,又要去?胡嗣所点点头,说看这雨,可能要防汛抗洪呀。果然,下午1点钟,他就收到县人武部集结的通知,拿起行李就赶往集结地报到。

这一去,就是5天,而无为的雨情汛情日益严重,抢险救灾任务越来越繁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应急队员的身影。从刘渡镇、开城镇、牛埠镇、红庙镇,再到胡嗣所家所在的无城镇,堵塞管涌、加固堤坝、转移群众……

在襄安镇西河圩口,为充分发挥党员当先锋、打头阵的作用,人武部决定在民兵应急分队中成立党员突击队,胡嗣所因年纪偏大,没有被选中。听到消息,胡嗣所马上找到应急分队队长、县人武部副部长葛向阳,积极要求加入,理由一是党龄长,政治觉悟高;二是身体壮,比一般小伙子还顶用;三是能吃苦,连续作战吃得消;四是有经验,关键时刻遇到棘手的难题能出谋划策。这4条理由让人无法拒绝,他如愿加入了党员突击队。

在开城镇西度圩搬运沙袋时,别人的铁锹不小心碰到了胡嗣所的右腿,小腿一下肿胀了起来,稍用大点力就感到痛。葛副部长不忍看他忍着疼痛干活的样子,便要他休息休息。胡嗣所看着大堤上繁忙的场景说没事,我还能坚持,我多干一点,任务就会早一点结束,堤坝的安全就会更早得到保证。

在牛埠镇周港圩,他接到了爱人的电话,劈头盖脸一阵抱怨:“你失踪啦,忙了好几天也不知道打个电话,家里的4亩地全被淹了,今年看你吃什么!”胡嗣所说:“咱家地那儿的圩低,淹了就淹了,现在我们干的都是可以保住的圩。”爱人又气又笑地说:“那你就留在外面不要回来,跟你的民兵应急分队过日子得了。”

在红庙镇红庙连圩,因汛情严重,情况紧急,应急分队早上9点就开始加固堤坝,中间一直没有停歇。下午4点多时,胡嗣所感到前所未有的累,双腿似灌了铅,每一步都很沉重,前两天被铁锹碰到的右腿还在隐隐作痛。可是豆大的雨点、喧嚣的雨声和不断上涨的圩口水面告诉他,现在不是休息的时候,你是党员,你不能掉链子,你要战斗!凭着这股信念,他一直坚持到最后,回来的车上,全身湿透的他睡了整整一路。

“老胡,大水都到咱家门口了,你也不回家看看。”爱人不知何时闻讯而至。“我是党员,也是民兵营长,参加县里的防汛是大事,家里不还有你吗?”胡嗣所憨厚地笑道。他向爱人挥了挥手说:“我现在忙着呢,等会儿完成任务有时间的话,我就回家看看。”

可是,胡嗣所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傍晚,民兵应急连又接到新任务,长江大堤全线水位告急,必须24小时不间断巡堤,胡嗣所随着队伍又机动到第6个战场——长江大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