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卵有“身份证” 西沙民兵严密看护防非法捕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耀强 雷亮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9-06 09:49

 

民兵陈炎所在的位置就是他们照看的一窝海龟卵。陈耀强摄

“又找到了3窝海龟卵,今年岛上已发现了94窝,为历年来最多!”近日,笔者刚踏上北岛,三沙警备区民兵黄宏波便拉着笔者去看他们照看的海龟窝。

北岛位于西沙群岛七连屿中部,是一个面积仅0.2平方公里的小岛。这里,是海龟产卵的天堂。据介绍,每年8月至9月,海龟纷纷爬上松软的沙滩,在离海岸线约10米的地方做窝产卵,六七十天后小海龟便会破壳而出,爬向大海。

“快看,这里有海龟足印,附近肯定有海龟窝。”顺着黄宏波手指方向,笔者果然发现不远处的海滩上有个1米见方的沙坑,轻轻拨开沙土,一枚枚乒乓球大小的白色海龟卵赫然出现在眼前,概略估计有上百枚。

“这可是岛上的宝贝呢!”民兵陈炎小心翼翼地撩起海沙把龟卵覆盖起来,并垒成一个小沙包的形状;然后又在龟窝旁插上一个高约1米的“标识牌”,再扎扎实实踩上几脚。他乐呵呵地说:“这样就不怕被海风吹走了。”

“59号,7月21日。”陈炎用红色油漆在标识牌上写下这窝龟卵的“身份信息”。笔者注意到,这块标识牌上标注了“海龟卵编号”“产卵日期”等信息。“有了这个‘身份证’,我们就能更好地照看和管理这94窝海龟卵了。”陈炎说。

据介绍,由于今年龟卵数量比往年增多,为了做好管理工作,北岛民兵成立8人巡逻组,每天轮流进行环岛巡逻,查看并记录海龟产卵情况,24小时不间断照看管理。

“上岛产卵的海龟数量逐年增多,也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结果。”黄宏波说,三沙市设市之前,经常有不法渔船上岛捕捞海龟。警备区积极配合三沙市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周边岛礁管控力度,加强了海洋巡逻力量,有效阻止了一些渔船非法捕捞行为,“抓海龟的人少了,海龟上岛‘安家’自然多起来了。”

据了解,警备区还在北岛建立了海龟保护站,待小海龟破壳后,北岛民兵将统一把小海龟收集起来,放归大海。(陈耀强 雷亮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