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名民兵支援马拉松安保受赞誉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宋存伟 刘松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9-28 00:32

在服务国际赛事中打造民兵品牌

衡水军分区连续5年组织民兵支援马拉松安保受赞誉

本报讯 宋存伟、记者刘松峰报道:9月24日,2016·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4站)在河北省衡水市举行,配合公安部门遂行安保任务的1050名民兵身着迷彩,热情文明执勤,妥善处置情况,成为赛场外的一道亮丽风景。赛事组委会主任、衡水市市长杨慧说:“大赛圆满成功,民兵功不可没”。5年来,衡水军分区组织民兵参与5届马拉松安保任务,在重大国际赛事中打造了一个响亮的民兵品牌。

衡水市驻军少,民兵在承担应急任务、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衡水军分区狠抓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构建了涵盖抗洪抢险、森林扑火、抗震救灾、反恐处突等专业6600多人的民兵队伍,成为该市应急管理的生力军和突击队。2012年,得知该市将举办首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这个军分区主动向市委请领安保任务,大胆组织民兵服务国际赛事,积极探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新途径。

2012年,该军分区首次组织480名民兵参与安保,因演练认真、准备充分,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而且保持了良好形象,成为大赛组委会寄予厚望的一支安保力量。2013年到2015年,该军分区继续组织民兵参与安保,并把12辆应急通信指挥车开到执勤一线,与衡水市“110”指挥大厅联网对接,实现了赛道的全场透明、可视监控,以人员装备的完美结合保证了安保工作的零失误、零差错。

今年,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余名选手参加比赛,要途经3个县级行政区、140个行政村、525个路口,安保任务十分繁重。从6月份开始,该军分区就提出了“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的口号,吹响了马拉松安保备勤的冲锋号。他们主动与公安部门协调对接,进行现地勘察,掌握社情民情,筹划兵力部署,把安保民兵增加到1050人,并按照实际用兵人数的2倍进行政审和选拔,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反应速度快、作风形象好的安保力量。

这个军分区围绕军容军姿、安保技能、文明执勤等课目进行集训,主动与公安部门开展合练,完善多种突发情况的处置预案。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展了“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题教育,强化纪律观念和服务意识。军分区还与所属11个县(市、区)人武部逐一签订军令状,以责任到人促工作到位。

9月24日正式比赛前,军分区组织720名民兵在主会场外围、42.195公里赛道两侧,以及沿线525个路口、15个公交站点、189个门店、5个制高点实施警戒,以民兵抗洪抢险连为骨干组成衡水湖水上巡逻队,在11个任务区部署应急分队作为预备队,形成了路上警戒、点上安检、水上巡逻的立体防控网。千余民兵从凌晨3时向指定位置机动,到下午15时正式撤离,在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中,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既不失威严感,又不乏亲和力,妥善处理了37起情况,确保了现场秩序有条不紊。赛事组委会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高度肯定:衡水民兵在连续5年的国际赛事中展现了形象、锻炼了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有名气的民兵品牌。有这样一支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民兵队伍,就是组织再大的国际赛事也感到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