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余名民兵连长担任村级河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志龙 孙正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16 04:36

嘉兴军分区组织民兵参与治水成效突出,五类和劣五类水质比重由2012年的80.6%下降到目前的6.9%。嘉兴市领导称赞说:“治水行动,民兵功劳大!”那么,嘉兴市是如何积极发挥民兵在治水工作中的作用的呢?请看《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浙江·嘉兴

1月上旬,浙江省海宁市海洲街道东长社区民兵连长张海钢,拿着刊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报纸颇感自豪。他说:“没想到我们嘉兴的河长制经验能推广到全国。我当了4年多的村级河长,虽说辛苦,但很值得!”

嘉兴辖区面积为3915平方公里,其中328.2平方公里是水域,交织着1.38万公里长的河道。一汪秀水曾是嘉兴的名片,但在前些年,该市河流水质大多是五类甚至劣五类。痛定思痛,嘉兴市探索河长制治水办法,由各级党政领导担任主要河流的河长,同时积极发挥民兵在治水工作中的作用。2012年9月,嘉兴市举行履行河长责任签约仪式,嘉兴军分区司令员、政委郑重签名,并立下“军令状”:发动民兵参与治水,争当“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随后,该军分区建立由所属7个县(市、区)的人武部主官、73个乡镇街道的武装部部长和1150个村(社区)民兵连连长参加的河长责任制,将辖区河流按就近原则确定一名河长;其中,千余名民兵连长担任村级河长,负责各自家门口河道的养护工作。同时,各乡各村成立民兵河道清污队、河岸养护队和治河义务宣传队,负责暗沟暗河整治、水源保护、河岸绿化和河面管理等工作,形成了数十万民兵参与治水的局面。

据该军分区政委王会能介绍,为破除“治水与己无关”思想,强化民兵的使命担当,他们组织民兵参观嘉兴河道今昔对比图片展,开展“保护水生态,民兵有担当”大讨论活动,军分区及各人武部领导轮番登台授课,讲解治水是民兵践行宗旨、造福家乡的应有之举。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充分发挥民兵人多力量大、突击力强的优势,采取成建制出动、分批次轮战等方式开展河道清淤、暗沟整治、河岸绿化、加固堤坝、打捞漂浮物等治水行动,为建设美丽水乡贡献力量。

着眼长期做好治水工作,该军分区建立健全军地治水协调机制,定期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治水进程,每月召开一次治水形势分析会,军地联手解决治水中遇到的重点问题;组织民兵协助环保、公安、水务等部门,对企业和居民管道排污、堤防围网养殖等违章行为进行巡查整治;建立民兵巡河日制度,要求每条河流每周有一名民兵全程巡视一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每月召开一次由所属全体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参加的治水会议,讲评民兵治水情况,确保治水行动扎实推进。

1月3日,该市秀洲区新塍镇庙云桥村基干民兵张雪峰领到一项新任务:每周抽一天时间,沿着全长2200米的楼家滨河道走一遍,检查河道保洁、违法排污、护岸绿化等情况。

就在这一天,浙江省环保厅的水质抽样检测数据出炉:嘉兴全市73条河流横断面,五类和劣五类水质比重已由2012年的80.6%下降到目前的6.9%,四类以上水质比重已经达到93.1%,10个出境河流的水质全部大幅优于入境河流的水质。嘉兴市领导称赞说:“治水行动,民兵功劳大!”

(孙志龙、孙正报道,图片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