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19分钟赶到现场全力搜救被埋村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2-06 00:04

2月2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4间5层砖混结构民房突然倒塌,9名村民被埋。闻讯后,当地民兵应急分队仅用19分钟即赶到现场全力搜救被埋村民。

《中国国防报》原文:

正月初六,浙江省文成县一栋民房倒塌,民兵应急值班分队紧急出动

19分钟赶到现场全力搜救被埋村民

本报讯 特约记者孟晓飞、通讯员郑珺洁报道:2月2日8时2分,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4间5层砖混结构民房突然倒塌,9名村民被埋。温州军分区闻讯后,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奔赴现场救援。

8时21分,百丈漈镇民兵应急分队赶到现场。当时,正在值班的该镇武装部副部长雷丰村接到险情电话报告后,立即组织正在执行节日巡逻任务的民兵应急分队跑步奔赴事发地救援,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作为第一支赶到现场的救援队伍,民兵们没有来得及携带应急救援装备,他们就用双手刨瓦砾搜救群众。

9时5分,文成县人武部部长吴步程带领民兵应急分队81人赶到现场。春节期间,该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担负节日战备值班,要求应急分队队员24小时开通手机,并在居住地随时待命。该人武部得知发生楼房倒塌事件后,迅速群发短信指令,及时集结民兵,快速奔赴现场救援。

与此同时,温州军分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军分区参谋长张道义带领前进指挥所从市区向现场机动。一路上,他们一边组织事发地周边民兵前往现场救援,一边调动机械设备增援。

面对一片狼藉的倒塌建筑物,民兵们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他们用铁锹等简易工具搬运土石砖瓦,全力搜救被困人员。随后,2台起吊机、1台挖土机赶到现场展开作业,搬移大块水泥板,搜救幸存人员。

连续奋战至2月2日晚上,民兵和武警官兵一起,搜救出2名幸存者,其余7人不幸遇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