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句承诺,官兵民兵顶风冒雪修复草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2-06 00:01

去冬今春,拉萨警备区加大修复演训场草场的力度,组织官兵战风雪、斗严寒,全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我们对牧民群众作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无论风雪多大,我们都要赶在开春前修复草场!”

《中国国防报》原文:

拉萨警备区组织军民保护演训场生态环境

顶风冒雪回填工事播撒草种

本报讯 记者杜怡琼、通讯员牛培增报道: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高原某综合训练场,只见推土机马达轰鸣,拉萨警备区组织官兵和民兵正在回填工事、播撒草种,顶风冒雪作业,努力赶在开春之前修复草场。

该综合训练场地处西藏中部,草原与高山相依而立,场地开阔,有利于部队开展实战化演练。近几年来,每年夏秋两季都有数支部队进入该训练场驻训演练。但是,该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生活于此的牧民饮的是冰山融水、住的是土石房屋、烧的是风干牛粪。如果草场生态受到破坏,将对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为此,该警备区与当地政府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草场占用补偿、群众疏散转移、牲畜转场补助等问题。拉萨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宏说:“守护好草场,才能赢得牧民群众的信任,才能确保演训活动每年都顺利开展。”因此,每年演训展开前,他们都要根据演训任务情况精确测算实弹射击可能影响的范围,着力提升演训活动的安全系数;每年演训期间,他们都要及时转移群众3000余人、牲畜4万余头;每年演训结束后,他们都及时组织官兵和民兵排除哑弹、拆除设备、回填工事、播撒草种,并对重型装备通行过的区域进行重点养护。去冬今春,该警备区加大修复草场的力度,组织官兵战风雪、斗严寒,全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据拉萨警备区政委肖光富介绍,当初协调牧民疏散转移时,警备区政治部副主任王会忠带着官兵徒步走访牧民,向群众讲解部队组织演训活动的重要性,评估演训对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并作出“每年演训结束后修复草场”的承诺,赢得了牧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他说:“我们对牧民群众作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无论风雪多大,我们都要赶在开春前修复草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