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我们镇上有支40人民兵应急小分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易军 何隆遐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04 00:44

福建省安溪县龙门镇立足就近就便应急应战

镇上建起民兵应急分队

本报讯 易军、何隆遐报道:6月下旬,福建省安溪县连降大雨,部分乡镇遭受洪灾,但是,该县龙门镇没有成灾,因为,一有险情民兵就上去排除了。许多乡亲自豪地说:“我们镇上有支民兵应急小分队,就近就便排除险情,还真管用!”

龙门镇虽说只是一个镇,但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发达,到厦门、漳州、泉州均在半小时车程内,是入闽的重要通道节点。因此,该镇民兵承担着平时抢险救灾、战时保交护路的重要任务。可是,以前该镇有的人认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是县里的事,镇里可抓可不抓。去年5月26日,龙门镇仙东村发生山体滑坡,阻断了公路,车辆受阻排成一条长龙。安溪县政府要求该镇在两小时内打通道路。该镇武装部紧急召集民兵执行任务,但因民兵出动慢,致使道路中断3小时后才恢复通车。此事不仅让该镇领导感到脸上无光,还觉得心里没底:“如果灾害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怎么办?”基于这一认识,该镇领导决定一定要建立建强一支民兵应急分队,确保随时能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

该镇政府周边就是科技产业园,企业不少、人员密集。根据这一实际,该镇以退伍军人为主体,就近组建了一支4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平时,这支分队的队员就散落在镇政府附近的企业单位上班,分布面小、相对集中,遇有突发情况,民兵能在20分钟内集结出动。

在人员“配强”的基础上,他们着力在民兵的武艺“练精”上下功夫。该镇武装部部长余金彩严格按照“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的要求抓好民兵应急分队训练。除了年度集训外,该镇武装部还充分利用防汛期、部队驻训季和节假日等时机,拉动民兵演练应急应战课目,并紧贴担负的任务建立了日常备勤机制,确保一有情况就能拉动这支队伍。今年以来,该镇的这支民兵应急分队多次出色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