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里有民兵预备役人员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永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14 16:39

多和民兵交铁杆朋友

■王永盛

跟省军区系统的一些战友聊天,时常听到他们“晾晒”自己的朋友圈,其中不乏地方党政领导、企业老板,却鲜有民兵预备役人员。这一现象,颇引人深思。

与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交朋友,是我们的传统,更是优势所在。国防动员战线的同志应当看到,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主体对象是民兵,力量基础在民兵,与民兵交朋友,从本质上讲是做群众工作,就是为党、国家和军队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动员群众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长期以来,民兵工作之所以卓有成效,说到底是因为我们党和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坚定不移地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紧密团结,我们的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自觉地与千千万万的民兵做铁杆朋友,才铸成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就像毛泽东所总结的那样,“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

现如今,开展民兵工作的环境和条件比以往有了明显改善,沟通交流的渠道和方法手段更加便捷多样。但在个别地方,好的传统却有所淡化。有的单位民兵预备役组织落实、制度健全、官兵相识、活动经常等基本要求落实不好,出现“兵在抽屉里、训练专业户”等现象;有的兴修办公楼有气魄、有办法,落实民兵基本保障、解决民兵实际困难却没了招。

习主席曾指出,不少基层党员和群众反映,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这些问题,在民兵预备役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引起足够警醒和重视。

与广大民兵交朋友,这里面既有态度问题、感情问题,又有方法问题、能力问题,但紧要的是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切实端正对民兵的根本态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政治教育、战备训练、日常管理、动员征召、执行任务等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也面临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动员潜力更加雄厚、科技手段日益发达、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等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解决矛盾问题,固然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但决不能忽视那些不显山不露水、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多一些“假如我是民兵”这样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多一些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多一些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多一些雪中送炭的排忧解难、多一些契合时代的动员手段、多一些接地气鼓士气的政策制度、多一些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管理措施,相信民兵预备役组织一定能更加巩固,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就能有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

(作者单位:军委国防动员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