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军分区独立骑兵连:续写藏乡“民族团结进步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魏彦烈、谢鹏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8-20 16:40

玉树军分区独立骑兵连参与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建设

续写藏乡“民族团结进步曲”

中国军网讯 魏彦烈、谢鹏报道:入夏以来,在海拔4130米的青海玉树巴塘草原,接连突发多起草场火灾。在这里驻守的玉树军分区独立骑兵连官兵,接到牧民的求救电话后,立即策马扬鞭奔赴火场,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奋力扑救,保住了大片草山牧场,被藏族群众亲切地称赞为“草原守护神”。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的该连,视玉树如故乡、爱藏胞如父母,自觉参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续写着玉树藏乡“民族团结进步曲”,展示了这支横刀立马、驰骋高原的连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骑兵风采。

玉树高原气候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时都会受到威胁。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特大地震后,连队官兵顾不上抢救被废墟掩埋的“无言战友”——军马,奔赴灾区现场,实施紧急救援,奋战3天3夜,抢救出群众55名,搭建帐篷520多顶,每天为2300多人提供一日三餐,搬运救灾物资600多吨,运送伤员1200多人次,忙得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去年12月,玉树市上拉秀乡遭受雪灾,数百名牧民被困,上万只牛羊断草面临死亡。在所有救援车辆无法到达灾区的情况下,连队组织官兵乘马前往救援,将一袋袋面粉、大米、青稞等生活物资和一捆捆马草饲料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救出被困群众和牛羊,为牧民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近年来,该连官兵先后参加了6次抗雪救灾,5次灭火护林,2次抗洪抢险,1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玉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牧民生活比较贫困,目前仍有7%的牧民群众未解决温饱问题。该连官兵抱着驻守一方领土,促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曲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时代新曲。在连队荣誉室里,陈列着几样看似平常却满含深情的“礼物”,藏族同胞敬献的376条洁白的哈达,每条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倾诉着牧民群众永世不忘骑兵连官兵的救命之恩;87面锦旗书写着官兵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舍生忘己的无私情怀和人间大爱;193名身上流淌着官兵血液的藏族群众,从四面八方寄来的祝福贺卡和千纸鹤,见证着官兵挽救生命的血浓于水之情。近年来,该连坚持不懈地为牧区群众送政策、传信息、找财源、挖穷根,先后为驻地修路370多公里,植树造林3500亩,举办科技讲座21期,培训技术骨干230多人(次),捐款27.5万元并给予驻地贫困群众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较好地促进了玉树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玉树军分区政委高明介绍,独立骑兵连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要求,着眼职能任务,紧贴高原特点,着力锻造有血性的“高原铁骑”和能打胜仗的“拳头”部队,官兵用忠诚托起使命,用青春书写奉献,用激情创造辉煌:连队先后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多次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维护社会稳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先进单位”“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参加和支援青海开发建设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