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征兵工作,我们需要提升哪些功力?

来源:“涿州国防”微信公众号作者:杨鸿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22 16:46

又到一年征兵季,热血男儿从军时。盛夏,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那么,在当前社会转型时期,一线的征兵工作究竟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应该报以怎样的新认知和新理念,具体工作中应该怎样注意和改进?

征兵宣传:除了说,还应该多去做

征兵宣传是征兵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宣讲征兵政策,激发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以及在社会上营造关心支持国防的舆论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有的地方征兵宣传,在“说”上面下了不少功夫,诸如印制公告传单,制作征兵宣传片,拉起标语横幅,发布电视讲话,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媒体……通过各种形式,对优抚优待和征兵规定做了很详尽的解读,然而,有的适龄青年和家长却不为所动。

为什么会这样?笔者认为,这是因为有的单位在征兵宣传中只重“说功”,忽视“做功”,让宣传效果打了折扣。

比如,“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这是我们多年来的征兵标语中一条必不可少的内容。可是,孩子参军期间,对他们在部队的成长关注过吗,战士家中遇到困难帮助过吗?解甲归来,家乡政府有过欢迎仪式吗?战士回乡,对他们的创业与生活有过关心与过问吗?这些,如果都没有做到,那么,满大街张贴的“光荣”二字在哪里体现呢?

笔者刚到人武部时,曾有不少退伍兵反映,在外地服役几年回到家乡时,冷冷清清,没人过问,有的地方仅仅在车站挂起一两条欢迎退伍兵回来的标语,有的地方连标语都没有。所以,在征兵工作中,不能忽视士兵的“光荣感”需求,不在标语口号上,而在于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这也说明,征兵宣传决不是一项单一的工作,而是一个系统配套工程,与平时的拥军优属工作互为表里,不可分割。

只有在平时多下功夫,把该落实的政策切实落实到位了,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服务真正做扎实了,我们征兵宣传时所“说”的,才能真正入脑,让群众信服,产生共鸣,赢得响应。

激励参军报国热情,不是给钱,而是给前途

近些年来,为了激励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各地出台了不同的优抚政策,有的以提高优待金标准为重点,征兵宣传时,不厌其烦地向应征青年算经济账、收入账。但是,这种做法的负面效应也凸显出来,比如,各省市经济发展不平衡,优待金标准有差异,不同地域的青年走到一个部队,同在一个班排、同样的岗位,付出相同,收入待遇却不同,如此,能说对官兵的思想没有影响吗?还有,如果一旦发生战争,在有可能随时牺牲生命的危险面前,这份经济收入,还有多大的刺激作用呢?

诚然,参军报国,理当奖励,不能让奉献者吃亏。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逐年增加义务兵的优待金标准,是顺应形势、理所应当的。但是,激发广大青年参军热情,除了经济上的奖励,其实还有更重要的方式,那就是精神激励和前途吸引。

我曾与一些应征青年和家长交流,他们说,之所以选择参军,其实并不看重当兵几年能拿到多少优待金,或者转业复员时能拿多少复员费。他们说,如果只为了挣钱,完全可以在家做生意或者打工,那样还少了军营生活的艰苦和部队纪律的约束。

参军究竟看重什么?他们说,参军是为了心中报效祖国、建功军营的理想,最看重军旅淬炼的经历。

我赞成他们的想法。追求个人前途事业,是年轻人积极上进的体现。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报以这样的期望参军到部队,必然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拼搏,历练成为一个好兵。

因此,我们在征兵工作中应该紧紧抓住这一点,突出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引导,鼓励优秀青年到火热的军营去打拼,建功立业。同时,部队各级要重视抓好对士兵的培养,多给予优秀士兵成长进步和实现前途梦想的机会;地方各级政府,应当把复转军人当作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财富”,依据政策认真做好安置工作,让每一个解甲归来的退役军人都能够安居乐业,再创人生辉煌。

如此,军旅人生就会有更大的吸引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