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海上民兵建设要冲破哪些思想藩篱?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罗正然 赵继承 魏联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31 16:47

海之变 聚焦主业,把“训战差”赶出海平面

让我们把镜头回放到美丽的万泉河畔。

2013年4月8日,习近平主席亲切看望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海上民兵连,勉励他们努力学习现代装备知识,提高作业能力,带领渔民耕海致富,积极做好收集远洋信息、支援岛礁建设。

三军统帅视察海上民兵连,极大鼓舞了后备力量战线广大官兵,大江南北渐次吹响向打仗聚焦的“集结号”。

当此之时,世界争夺制海权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军队转型波澜壮阔,实战化练兵大潮百舸争流。置身历史大“拐点”,海上后备力量建设正经历 “百年未有之变”。 

有变就有痛。越是向深水区挺进,就越能触碰到信息化条件下海上民兵实战化训练的难点和“痛点”。

训练组织难。海上民兵一年有七八个月外出捕捞、远洋作业,民船隶属渔政、交通、海事等多个部门,受多种影响叠加,人员组织、管理和训练难度大。训练装备缺。有的地方编组的海上民兵分队,大都只配备维稳装备,难以展开必要的专业训练。训练课题旧。配合陆军训练多,与海军对接少;精通海上训练课目的教员少、教学力量弱。训练补助低。现行民兵训练补助标准偏低,经费保障缺口大,民兵参训热情不高。

某市人武部在组织海上民兵演练中,由于缺少与海军对接训练,渔船与海军舰艇无法畅通联络,一直漂泊“打转转”。

122年前,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九的清政府花费数百万两白银打造的北洋水师,在操练演习时,为博长官一乐,总是“预量码数,设置浮标,遵标行驶”,提前设置好各种方位、角度,大炮“十放九准”。

在那片血染怒涛的黄海之上,北洋水师在演练场上注入的“水分”,为甲午之耻埋下隐患!

历史血泪犹如晨钟暮鼓,直击人心:一支平素慕于虚荣而荒于备战、精于应付而疏于忧患的军队,鲜有不败。

“海上参战支前风险大、难度高,决不能让未来战场上的鲜血,再为今天海训场的‘水分’埋单,训练必须从难从严、紧贴实战!”浙江省军区围绕实战查找出102个短板,倒逼军事斗争准备,对数十支海上民兵支援保障队伍进行调整,谋划军兵种民兵分队与三军联训联演,确立侦察预警前哨、联合作战前线、防抗强敌前沿、东海应对前锋的“四前”战略定位。

针对海上民兵训练难组织问题,宁波、台州、温州等地探索结合岗位训、休渔期集中训、配合海训部队训、与海军部队对接训等练兵途径。采取“以船养武”、“以渔养兵”方式,建立海上民兵专项保障配套基金制度,把装备购置、参加海上军事演训、渔船改装等补助奖励费用,纳入地方国防动员经费保障范围,并制订优惠激励政策。

为提升海上遂行任务能力,山东、广西、海南等地引导渔业主管部门加大科技装备投入,为预编船队购置配备卫星定位仪、导航雷达、超短波电台等装备,使纳编船只具备远距离接收和发送信息能力,解决了军地通、动中通问题。

年年岁岁兵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

日前,浙江瑞安市海上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在集装箱船改装成的海上移动救护所内,进行抛绳打捞、吊椅换乘、海上手术等课目训练,围绕常规武器伤、海水浸泡伤救治、克服船体颠簸和噪声干扰等实战化课题,探索出遂行海上医疗救护任务的方法路子。

(感谢刘卫华、罗文义、孟晓飞等同志提供相关素材)

相关链接

世界很多国家,如美国、俄罗斯等都有海军专有的节日。中国海军节是以2009年4月23日海军建军60周年为契机设立的。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第一支海军——东海舰队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 张爱萍将军任首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命名典礼上,张爱萍授予各舰艇由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命名状、军旗、舰长旗、舰艏旗等。张爱萍健步走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像前,带领全体水兵庄严宣誓:“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海上武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起来。今天,中央人民政府颁给我们庄严的旗帜、光荣的称号,我们感到无限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我们保卫这光荣的旗帜和称号,永远像保卫祖国的尊严一样。”从此,解放军有了自己的海军。

战火中诞生的人民海军,立即投入解放沿海岛屿、剿灭海匪、打击敌空海袭扰的战斗中。组建以来,人民海军同国内外敌人作战达1200余次,击沉、击伤和俘获敌舰船400多艘,击落、击伤敌机204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战绩。

1950年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和指挥的海军部队最高领导机关,肖劲光任司令员,刘道生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同年任命王宏坤为副司令员,罗舜初为参谋长,后相继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1953年2月,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舰艇部队,为5艘舰艇写下了5张同样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潘崇耀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