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党组织这一“神经中枢”充满活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华 曾科 代昊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8 08:34

让“神经中枢”活力满格

——贵州某预备役师针对改革过渡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张 华 曾 科 代 昊

写在前面

伴随着改革强军号角,进入调整改革过渡期的预备役部队迎来“考卷”:一方面重大事项陡增、矛盾问题凸显、工作任务繁重,部队建设管理和安全稳定的压力大责任重;另一方面,干部大量转业,领导岗位空缺较多,党组织功能发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针对这一突出矛盾,贵州某预备役师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党组织建设重要论述,依据相关法规制度,及时调整、健全各级党组织,建强组织功能,激发组织效能,让党组织这一“神经中枢”充满活力,始终坚强有力。

强健组织肌体,确保指挥管理不断线

面对桌上一堆文件,贵州某预备役师组织科临时负责人熊波感到头疼——来自各团的提案、请示,原本该由团党委研究解决的事项,现在都纷纷上交给了师党委。

这也怪不得各团,随着大量干部转业,师、团党组织完整性受到影响,师机关3个部门领导、所属3个团双主官、2个团全体常委离队,各团党委委员人数均不足应有数三分之二。党委、支部还在,但已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大项工作没有人拍板定向而难以展开,各团纷纷诉苦。该师某团按计划不再担负全师战备任务,军事训练和战备工作急需进行调整,但该团党委常委悉数离队,无法进行研究审议,只好上报师党委。

师党委“远程”指挥领导,精确度和连续性很难保证,且层层上报,紧急事务可能因此耽搁。今年汛期来临前,某团驻地政府要组织军地联合抗洪抢险演练,然而等该团上报师党委审批再下达,演练时间已至,该团只得仓促上阵。

“决不能让党组织的指挥管理断了线!”该师党委意见统一而坚决。对全师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形势分析后,在认真研究《党章》《政治工作条例》《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规定的基础上,他们决定实施一台大“手术”,健全党组织肌体,恢复党组织“神经中枢”功能。

他们及时为领导空缺的3个部门指定负责人,并将人数过少的师装备部划归政治部临时代管,让行政管理、组织管理两大功能互补代偿。将师机关2名综合能力较强的科长“移植”到常委全部转业的团队负责工作。在师机关各部和各团机关分别设立9个党支部,并指定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重新划分党小组,厘清包括转业待安置干部、离退休干部等所有人员的党团组织关系。

“手术”过后,“神经中枢”迅速恢复运转,前期积压的学习教育、军事训练、经费开支等大项“库存”问题逐一消化,各单位建设发展步入正轨。

实战砥砺磨炼,确保功能发挥不减弱

“我们部门本来人就少,还是不要从我们这里抽人了……”“我们工作任务太重,还是考虑从其他部门选人吧……”干部转业带来重大人员变动,部分重要岗位人去岗空,新成立的某团机关党支部决定对人员进行调整,不料支委委员各执一词,到最后也没统一意见。

这也确属无奈。全师组织调整后,各支部新任党务工作人员中,没有从事过党务工作的占43%,部分支部书记虽然从事过党务工作,但没有书记履历,作为“带头人”的能力也较为缺乏,部分支委委员甚至不清楚自己的职责……师、团新组建党组织普遍存在类似问题,某团党支部成立后,事无巨细都拿到支委会上讨论,结果支委会开成了行政会,业务工作淹没了党务工作。

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提高书记和支委们的履职能力,师党委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关键。为此,他们将重点放在对各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的培训帮带上,从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手把手帮带,补短板,强能力。

“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安全教育等大项教育叠加,该怎么筹划?”党务实践培训课上,师长刘黔生以某团党支部被打回重新研究的学习教育计划为案例,按照程序一步步解析,引导帮助该团制订出合理计划,其余参训人员同步收获“技能”。

改革调整期间,最紧要的是要抓好部队管理和建设。他们结合开展帮带基层活动,分别在各党支部建立联系点,常委深入各团调研,面对面解难题、传方法、授经验,对各支部抓建部队情况实施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指导。

师政治部主任谯继忠在该师某团“客串”党支部书记,从会议召开程序到需要把握的原则,一步一动示范教学,带领帮助党支部制定“帮战友”28条措施及团改革期间部队管理“八项刚性规定”,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又让该团各党支部支委委员的党务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消除掣肘障碍,确保职能作用不打折

“连续暴雨,官兵宿舍出现漏水情况,建议抓紧修缮。”某团支委会上,这一议题提出后,有人提出,修缮宿舍经费数额不小,必须向上级请示,还要说明情况,程序复杂,不如将就一下,等改革调整结束再解决这个问题。

无独有偶,某团党支部在讨论改革调整期间如何搞好预备役人员教育管理问题时,觉得改革调整期间,把现役干部管好就行了,预备役人员的教育管理暂且放一放。

新支部调整组建后,部分支部成员认为“自己是临时组织,权力不大责任大”,在履行职责时存在工作随意性、缺乏能动性等问题。

遇到重点难点问题都绕道走,哪里还有资格去抓建部队管理部队?又怎么能体现出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该师首先从消除临时心态入手,开出《关于严格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的措施》这剂猛药,细化各项制度落实时间、频次、流程、要求等,让大家充分认识并担当起职责。

权责统一,奖惩并举。为进一步强化大家的责任担当,激发各党支部自主抓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该师党委按照相关规定将休假审批、经费开支等15项权力下放各党支部,对晋衔晋级、考学提干等敏感事务坚决做到“党支部不推荐、不上报,师党委不研究、不批准”,并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费收缴和党员教育管理等纳入创先争优活动评比内容,作为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重点问题不上交,难点问题不回避。该师组织对各党支部改革过渡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掌控官兵思想、争创安全年、执行纪律规矩等4个方面110余项具体内容实行专项督导检查、量化考评,针对问题“当时指出、限时整改、实时通报”,推动各党支部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难题。

就是要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改革调整期,部分人员难免疲沓、消极、观望,而此前新成立的各级组织都怀着尽量少激化矛盾、少增加问题的心态,多少有些放任。现在,各个党支部纷纷开动脑筋,主动作为,根据各级实际情况,硬起手腕整治,有的出台系统教育引导办法,有的制订钢规铁纪,有的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每个支部各显其能,相继根治了这些顽疾。

今年夏季,部队驻地普降暴雨,各党支部以防汛抗洪促备战训练,带领部队及时修订抢险预案,搞好应急演练,保持战备状态,确保了一声令下能够随时出动,遂行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