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民兵连集体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

习主席4年前视察的民兵连,今年这样听十九大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杜怡琼 佟欣雨 特约记者 胡耀中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3 00:10
2013年4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琼海市潭门镇看望该镇海上民兵连部分民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0月18日上午,在椰林环绕、天朗气清的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港,一艘艘渔船鳞次栉比地停靠在渔港,在其中一艘渔船上,潭门民兵连的民兵们集中在船舱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潭门民兵连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民兵队伍。2013年4月8日,习主席视察潭门民兵连,看连史展览,听事迹介绍,勉励民兵们努力学习现代装备知识,提高作业能力。

在船舱里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的许多民兵,4年前曾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此时此刻,他们觉得自己所在的船舱与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紧紧相连,他们的心与习主席的心紧紧相连,他们认真聆听习主席讲的每一句话。

下午,民兵们展开了热烈讨论。老连长王书茂已到了花甲之年,因为超龄已经出队,但他坚持参加民兵活动。讨论时,他率先发言:“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啥叫‘全民’?‘全民’就是包括我这个老头。新时代,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兵,我要把航海技术尽快传授给青年民兵。这样才不辜负习主席视察我们连时的勉励,不辜负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说得好!老连长说得好!”青年民兵们热烈鼓掌。

现任民兵连长邢国亮说:“老连长不仅说得好,更是做得好!我们要学习老连长把履行国防义务视为自个儿家务的精神,在新时代履行好我们的国防义务!”

民兵排长王振福的爷爷、父亲都曾是守护海疆的民兵。十九大召开前夕,他的儿子也加入了民兵队伍。王振福在讨论时说:“船是我们的家,海是我们的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新时代,我们要耕好祖宗留下来的地,守护好祖国的海疆。”

说起新时代,民兵排长黄基春先回忆党的十八大。他说,十八大闭幕时习主席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渔乡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说:“原来我们出海打鱼用的是老旧的木质小渔船,现在我们有了机械化程度高、安全性能好的新型渔船。过去,我们坚决听党指挥;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听党指挥。”

琼海市人武部部长张军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听党指挥”这4个字对于潭门民兵来说不仅是常喊的一句口号,而且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个连队的民兵,人人都有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