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年长盛不衰,海岛上的一面巾帼战旗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陈耀强 胡耀中 陈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6 11:36

西岛女民兵进行加农炮实弹射击训练。陈耀强/摄

西岛,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南海面上,距陆地8海里,面积2.68平方公里。这里有一支在全国闻名遐迩的民兵组织——三亚市西岛女子民兵连,她们是由“八姐妹炮兵班”发展成女子民兵连。

“八姐妹炮班”进行军事训练。

黎汝清的小说《海岛女民兵》和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海霞》相继问世之后,西岛女民兵便誉满全国,妇孺皆知。西岛女子民兵连组建50多年来,以守岛戍边的爱国情怀和精湛的军事技能闻名全国,连队先后50多次受到国防部、解放军原四总部和省市表彰,2011年9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放军原四总部评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西岛女民兵进行加农炮实弹射击训练。

新的历史时期,尤其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立以来,岛上环境变化对新一代女民兵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市人武部注重加强民兵的思想引导,坚持把连队光荣传统作为文化建连育人的宝贵财富,精心收集老一代女民兵资料、相片和实物,建立了连史馆,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西岛女子民兵连的光辉历程,丰富了连队活动阵地。连队利用整组、训练和开展活动等时机,组织民兵开展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落实文化学习制度,在社区广场竖起了连史宣传牌,广泛组织扛连旗、唱连歌、讲连史活动,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战斗精神教育,充分利用老一辈女民兵曾经使用过的碉楼、走过的巡逻线路、参与施工的坑道等教育资源,强化新一代女民兵的战备观念和精武意识,民兵综合素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西岛女民兵巡逻。陈耀强/摄

女民兵们牢固树立民兵“后备有用”的思想、努力培养顽强的战斗意志,军事素质不断提高。 2003年、2007年,连队两次参加三亚警备区阅兵,队伍整齐,步伐一致,受到军地领导的高度赞扬;2010年11月,连队3个炮班参加警备区85加农炮对固定目标、运动目标实弹射击考核,取得全优成绩。为遂行多样化任务和提升民兵队伍应急能力,从去年开始组织西岛女民兵进行警棍盾牌术训练和海上救援演练,炎炎烈日下,女民兵们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坚持训练,一个星期下来,每个人都晒黑了许多,但她们硬是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掌握了动作要领,打出女民兵的气质和形象。

西岛女民兵正在西岛景区执勤。陈耀强/摄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2010年10月,特大暴雨让住在低洼处的居民泡在水里,女民兵们在连队干部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到抢险救灾第一线,疏散和转移人员100余人次,谱写了一曲抢险救灾的赞歌。2011年3月2 9日中午.西岛旅游景区一处山林突然起火,女民兵们紧急出动,用扫把扑打、海水降温和铲土掩埋等方法,快速控制火势,不到2小时将大火扑灭,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铁姑娘,好样的!”女民兵成为西岛抢险救灾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西岛女民兵正在进行盾牌操训练。陈耀强 摄

树立新风,展示女民兵“南陲明珠、美丽天使”的形象,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女民兵们积极维护岛上秩序,协助社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带头移风易俗,抵制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精心照顾孤寡老人,她们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做社会新风尚的带头人。岛上孤寡老人周国章现年80多岁了,女民兵们从90年代初就承担照看任务,20多年来,女民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不变的是,对老人地精心呵护和关爱。

女民兵们还组建文艺演出队利用业余时闻排练节目,歌颂岛上建设新成就。她们受邀参加“红歌中国行”“三亚海棠湾音乐会”,受到三亚市委宣传部的好评。

西岛女民兵正在进行轻武器射击。陈耀强/摄

女民兵还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目前,全连已有38人在西岛旅游公司工作,由于她们勤俭敬业,乐于奉献,已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为促进西岛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岛女民兵连民兵与西岛渔民一起织渔网。陈耀强/摄

西岛女子民兵连自组建以来,50多年长盛不衰,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兵建设普遍遇到“组织落实编不实、政治落实管不了、军事落实训不成”的情况,而西岛女民兵却光彩依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